中日关系

中日战机战后首次在东海上空缠斗

字体大小:

中日战机上月在东海上空发生自二战结束后的首次缠斗。中国军事学者认为,两架中国苏-30战机在缠斗中明显占据优势,迫使两架日本F-15战机逃逸。

据日本共同社等媒体上周报道,6月17日,日本航空自卫队发现两架中国苏-30战机飞临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附近空域,紧急出动两架F-15战机实施空中拦截。中日战机展开了来回角逐,最后自卫队战机在感知到自己被中国战机雷达锁定,随时可能遭到导弹攻击的情况下,紧急启动导弹防御机制,发射红外干扰弹实施干扰,飞离相关区域。

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前天发布公告称,6月17日,中国军队两架苏-30战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例行性巡航。日本两架F-15战机高速逼近挑衅,甚至开启火控雷达对中国战机照射。中国战机果断应对,采取战术机动等措施,日机投放红外干扰弹后逃逸。

尽管中日对这一事件的描述不尽相同,但双方都证实了两国战机在东海上空发生了危险的缠斗。这也是二战结束后,中日战机首次发生空中缠斗。

由于日本战机被迫投放红外干扰弹,以躲避中国战机导弹对其锁定,并逃离相关空域,中国学者和网民认为,日机在这次缠斗中完败。

据《环球时报》前天报道,中国空军专家傅前哨解读说,通常战机的火控雷达运作模式包括大范围搜寻的“扫描”、确定目标的“跟踪”和准备攻击的“锁定”。日方战机开启火控雷达对中方进行照射,表明其雷达已经进入“跟踪”甚至“锁定”状态,这是非常有敌意的举动,属于严重的挑衅行为。

傅前哨认为,日本F-15战机最后释放红外干扰弹后逃逸表明,在遭遇日本战机的挑衅行为后,中国苏-30战机通过规避和机动动作,已占据F-15的后方或侧后方有利位置。这一方面表明苏-30的近距离机动能力优于F-15,另一方面也显示了解放军飞行员驾驭现代化战机的技艺高超,采取“含而不发”的应对措施非常得当。

苏-30是俄罗斯生产的一款多功能重型战斗轰炸机。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从俄罗斯共订购约100架苏-30战机。

F-15是美国研制生产的全天候、高机动性重型战斗机。F-15战机服役至今已将近40年,有多种改型。日本自上世纪70年代起,共引进约200架F-15战机。

尽管中日对这一事件的描述不尽相同,但双方都证实了两国战机在东海上空发生了危险的缠斗。这也是二战结束后,中日战机首次发生空中缠斗。由于日本战机被迫投放红外干扰弹,以躲避中国战机导弹对其锁定,并逃离相关空域,中国学者和网民认为,日机在这次缠斗中完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