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运房局一年前知悉 新加坡地铁列车存在问题

字体大小: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前天声称,事前并不知道中国制造商供应给新加坡的地铁列车存在问题。但有香港传媒昨天披露,该局其实在一年前已接到电邮投诉,知悉事件。

多位香港立法会议员纷纷对事件表示关注,要求张炳良到立法会解释。张炳良昨天则改口,承认局方曾收过该封电邮,但强调信件未曾传到他手上。

张炳良解释,该电邮地址属于公开,每日接收不同电邮,收到后会由各个部门跟进,强调电邮“没有来到我这里”,自己并不知情。

他指出,目前难以判断事件是否反映局方职员警觉性不足。因为按照一般程序,同事收到电邮后,会回复确认收到,再视乎性质与运房局其他同事联系。

港铁去年斥资60亿元(港元,下同,12亿新元)向中国大陆厂商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车四方)购入93列市区线列车。但去年通过众筹新成立的香港通讯社传真社(FactWire)本周二报道,该厂商与日本川崎重工联营的公司向新加坡地铁提供的列车,被揭发车身出现裂痕,需要送返青岛维修。

张炳良前天回应时表示,事前并不知情。被追问局方去年曾否接获投诉指新加坡地铁列车出现裂纹、新列车招标程序不寻常时,他则说:“我对当时发生的事不知情。”

被指去年收到匿名电邮投诉

不过,传真社昨天引述港府消息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局方一早接获相关投诉,指南车四方制造的新加坡地铁列车出现质素问题。

报道指出,在港铁购买市区线列车招标初期,一名投诉人于去年1月30日向张炳良发出电邮,指港铁市区线新列车招标“不寻常”,并以附件点名投诉,由南车四方制造的新加坡地铁列车地板出现裂纹。

附件指出,南车四方获港铁邀标令业界震惊,“若港铁与承办商进行技术交流,一定会得知C151A列车底架出现裂纹的事件”。投诉人建议局方介入招标过程,要求港铁评审标书的过程中彻查和考虑承办商过去的表现。

到了去年2月5日,运房局辖下的运输科发出回复,确认收到电邮,表示会跟进有关事项。

同年5月底,港铁宣布,预算以70亿元更换78列八车厢市区线列车,正审议四份标书。同年6月,运房局再收到电邮,要求局方冻结市区线新列车招标程序;运输署回复时没有直接回应有关要求。

到7月,港铁批出合约,向南车四方以60亿元购入93列市区线列车,平均每列6400万元。

对于运输及房屋局被指去年1月已收到匿名电邮投诉有关事件,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田北辰昨天指出,裂纹事件严重,但张炳良竟然表示不知情,质疑事件为何没有提升至局长层面,要求张炳良解释。

田北辰认为,市民为了质素,不介意付较高价钱,他已去信要求港铁公司安排立法会议员到青岛与南车四方代表见面,查问列车回收情况。

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委员范国威也批评,港铁工程总监黄唯铭前天说没有发现问题,但现在证明其说法与事实有落差,他今天会在立法会提出在下星期三的立法会大会上进行紧急质询,要求张炳良出席会议解释。

范国威还要求运房局交代验收列车时的监管措施,以及港铁去年购入列车时,是否已经知道同一生产商及型号的列车车身出现裂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