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公司看好中国网络直播市场

由通商中国与新加坡资讯通信投资公司联办的“科技创新、企业转型与未来经济——中国的机遇”专场讲座本周二举行,邀请五位新加坡和中国科技创投领军人物与观众进行交流。左起: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兼总裁许达来,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徐传陞,去哪儿网创始人兼前总裁、斑马资本董事总经理庄辰超,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右一为讲座主持人、通商中国总裁孙雪玲。(韩咏红摄)
由通商中国与新加坡资讯通信投资公司联办的“科技创新、企业转型与未来经济——中国的机遇”专场讲座本周二举行,邀请五位新加坡和中国科技创投领军人物与观众进行交流。左起: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兼总裁许达来,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徐传陞,去哪儿网创始人兼前总裁、斑马资本董事总经理庄辰超,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右一为讲座主持人、通商中国总裁孙雪玲。(韩咏红摄)

字体大小:

熟悉中国网络科技市场的新加坡创投公司合伙人认为,只要能抓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新加坡商家和创业者也可在直播平台上找到商机。

中国移动平台近半年来最火红的是什么玩意儿? 答案:直播。

中国网上直播市场过去半年来发展迅速,2016年被中国业内人士称为“全民直播时代元年”“明星(网红)+直播+电商”,更是发展成一个链条完整的线上传销新模式,吸引明星、企业和创投资金争相投入。

熟悉中国网络科技市场的新加坡创投公司合伙人看好中国网络直播市场前景,认为只要能抓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新加坡商家和创业者也可在直播平台上找到商机。

本周二,五位新加坡和中国科技创投领军人物分享了他们对科技与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的观察。除斑马资本董事总经理庄辰超外,其余都是到中国发展的新加坡投资人。讲座由通商中国与新加坡资讯通信投资公司首次联办。

在中国生活十多年的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兼总裁许达来认为,在移动互联网之后,物联网将是另一个大浪潮,直播就是催生物联网快速崛起的平台之一。

许达来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指出,过去只能靠电视台直播,随着移动平台的普及,任何人只要有才华就能赢得很多关注。他认为,新加坡创业者也可通过直播平台来进行传销,但关键是要抓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许达来说:“直播的消费模式和创业公司很多,关键是要有好的内容、好的主播。只要能抓对中国消费者的趋势,找到好的切入点,还是有机会。比如教人做饭,比如教人化妆。”

直播,怎么玩?只需一台电脑或者一台手机、一个镜头,再加上耳机跟麦克风。主播对着看不到的观众说话就能有钱入账。观众如果喜欢某个主播,可以不停刷屏送礼物、做贡献,这些礼物都能变现为直播主要的收入。

中国视频直播平台

数量接近200家

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直播内容已从早期的秀场直播、游戏类直播发展至教育类直播,再到各大电商、跨境电商的购物类直播。直播渠道也从初期的广告发展成打赏分成,再到现下最流行的电商模式。

艾媒咨询今年发布的《2016年中国视频直播平台行业专题研究》显示,去年中国视频直播平台数量接近200家,其中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人民币(约18亿新元),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达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400万。

因为看好直播,许达来投资了中国知名同志社交软件Blued,这个网络同性恋社区今年大力发展移动营销和视频直播等平台。在这之前,许达来的代表性投资项目包括小米科技、丁香园、一起作业、加一联创、金山软件及兴达国际等。

许达来说,直播不会只是一阵风潮,因为虚拟世界为人们开启了另一道门,满足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需求。他说,就像他的一名“90后”同事说的,“你在大街上看到一个美女,你要搭讪,她不跟你搭,在直播上就没有这个问题”。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也看好直播的商业模式,并投资了“美丽说”与“蘑菇街”两个品牌,两者均是针对年轻女性而打造的“直播+电商”网上平台。

符绩勋认为,“直播+电商”的结合就相当于新时代的“电视购物频道”。他拿着手机向记者讲解:“你看,一个女孩,一个网红,在上面讲穿着、打扮、美容,在过程中,她就在卖东西,有点像在电视频道做电视传播传销。”

按符绩勋观察,在中国,很多人其实需要刷“存在感”,虚拟世界给他们提供了现实生活中所缺乏的空间。特别是在中国三四线城市,人们的生活没有一线城市那么忙,娱乐也比较贫乏,因此很需要移动平台上的娱乐。

他说:“直播上的达人和网红其实很多废话,但又很多人喜欢看。大家对这样的沟通方式是感受良好的。”对于这样的商业模式是否能持续长久,符绩勋乐观表示,虽然当下难下判断,“但现在真的有很多用户”。

对于新加坡创业者是否可以借助直播平台进军中国市场,符绩勋认为,新加坡创业者在中国恐缺乏核心竞争力,新加坡人的优势更多可能在东南亚市场。

他说:“我在中国生活了十多年,我都不敢说我懂中国。你要抢占中国市场,我觉得是很难的。”

符绩勋评估,东南亚市场仍存在很多低效,有待企业家进一步发展,一些领域如旅游、医疗健康等都值得探索,特别是新加坡在医疗方面有一定的优势。

他说:“我们可以探讨如何通过互联网去放大新加坡的健康资源和人才资源,利用远程医疗的概念将相关资源辐射至整个东南亚和中国,而不是到中国去发展”。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徐传陞也认为,直播是值得探讨的现象。他举例说,过去电视台制作一部戏需要专业的队伍,包括演员、主持人等等,现在人人只要一部具备摄像功能的手机就可以了,而且传播范围不局限于新加坡,甚至可以辐射至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

新加坡可吸引中国创业者

当下新加坡的创业环境和氛围比十几年前好多了,但仍有改善的空间。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兼总裁许达来认为,社会需要出现更多的成功模范才能激励年轻人创业,一个可行方法是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家到新加坡来。

他说:“你要先有个模范。中国已经有马云、马化腾和雷军等等。新加坡需要更多成功的案例,让年轻人觉得我也可以和他们一样。如果我们能吸引50或100个庄辰超,那么新加坡人或许能受到一些启发。”

40岁的庄辰超是中国在线旅游网站“去哪儿”创始人兼前总裁、斑马资本董事总经理。他也是当天讲座的主讲人之一。庄辰超毕业于北京大学电子工程系。21岁创办搜寻引擎搜索客,23岁创办体育垂直门户鲨威,29岁创办“去哪儿”。他曾在华盛顿工作过四年,设计并开发世界银行内部网系统。

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也认为,除欧美跨国企业外,新加坡也可吸引更多成功的中国创业者进驻,让他们在新加坡安家落户,好让新加坡企业能更好地了解中国创业者的需求。

陈维广说:“中国企业家到新加坡可能是为了孩子的教育,也可能是想在新加坡投资以分散风险,又或者是想进军东南亚市场,新加坡可以作为他们通往东南亚的平台。”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也呼应说,新中创业者在文化上是契合的,中国企业家的成功不一定能复制到东南亚,新中创业者可以探讨联手开拓东南亚市场。

外来投资者带来机遇,难免也引发竞争。但符绩勋认为,竞争不是一件坏事,没有竞争就没有火花,推行保护主义最终将伤及自己。

他说:“你看我们这几个新加坡投资人,大家都很熟,彼此也有竞争,但只有竞争才能激励自己去学习创新,不断跑在前头。新加坡不能害怕竞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