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警方查处围堵肯德基教唆者

字体大小:

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昨天表示,7月19日,李某等三人组织网民非法围堵濮阳市肯德基联华店、黄河路店,致使两店无法正常营业,公安机关分别给予李某等三人行政拘留。

中国警方查处以“爱国”名义围堵肯德基(KFC)的违法人员。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昨天发布消息说,7月19日,李某等三人组织网民非法围堵濮阳市肯德基联华店、黄河路店,致使两店无法正常营业,公安机关分别给予李某行政拘留15日处罚,给予袁某、刘某行政拘留13日处罚。

南中国海仲裁结果发布后,中国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日本是仲裁案的“幕后黑手”,一些地区也出现“抵制美日菲”的抗议活动。综合媒体报道,有十多个城市的肯德基店和苹果专卖店遭到民众围堵或拉横幅抗议。

7月17日和18日,河北乐亭县部分民众在一家肯德基店前打出“你吃的是美国的肯德基,丢的是咱老祖宗的脸”的横幅,并对店里食客进行“爱国教育”。这股“抗议肯德基”之风也蔓延到河北昌黎,湖南长沙、郴州,浙江杭州、浦江,江苏扬州、连云港、泗洪,山东临沂,安徽滁州,河南濮阳等地。

这些行动引发中国舆论热议。7月19日,环球网发起一项“你是否认同部分民众抵制肯德基的行为”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有60%的网民认同抵制肯德基的行为,40%不认同。

认同方获得点赞最多的评论称,不要民众一有抗议,就扣上被居心不良者组织利用、假爱国等等大帽子。民众集体失声,觉得和自己没有半毛钱关系,那样就是最佳选项了?殊不知在别人眼里,中国只是没有凝聚力的一盘散沙。

也有许多人反对这种“抵制”。一个名叫“旧浪01”的网民写道,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衣食住行涉及的大大小小产品,几乎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企业也是肯德基的股东,抵制他们就是抵制自己。“互联网是美国发明的,我们要不要抵制互联网,然后退化到没有网络的时代?当务之急是,多普及一些常识,少做一点傻事,这是我们年轻一代该做的事。”

官媒:要尊重法律

尽管不少网民认同抵制肯德基的行动,但对于河南濮阳警方昨天宣布行政拘留三名围堵肯德基店的违法人员,留言支持警方的网民还是占多数。

中国主流官媒这两天也呼吁民众在表达爱国情绪时,要尊重法律、尊重他人的合法权利。《人民日报》前天发表文章说,如果只满足于呈现爱国的姿态,甚至以为只要“爱国”就能为所欲为,不惜伤害同胞利益、损毁公共财产、破坏社会秩序,这不是爱国,而是害国。

文章指出,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挨过打也挨过饿,但历史告诉我们,空有一腔悲愤无以救国,只把爱国挂在嘴上难以强国。在地球已成“村”的今天,爱国决不是抱团封闭、一叶障目,而是开放包容、宽厚自信。一个国家,只有当她的人民获得了与当前和未来发展相适应的大国心态,才可以真正称之为大国。“大国心态既是捍卫自身利益和尊严的坚定和果敢,也是微笑着拥抱世界的从容和自信。”

有分析认为,与2012年日本购买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引发的民族主义风潮相比,这次南中国海仲裁对中国主权的伤害虽然更大,但并没有导致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失控。河北、江苏、河南等地发生的“围堵肯德基”现象也没有出现比较严重的暴力行为,中国主流舆论也一致反对这种妨碍正常社会秩序的“抵制”行动。这说明,中国的爱国主义或民族主义情绪整体上正趋于理性,这是中国社会逐步走向成熟的表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