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首度明确表态 限期接受九二共识不大可能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上任后的首个外媒专访中,首次就“九二共识”做更明确的表态。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上任后的首个外媒专访中,首次就“九二共识”做更明确的表态。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说,台湾已经是一个非常民主的地方,民意的走向其实非常重要,要求台湾政府违反民意去承受一些中方的条件可能性不大,她相信大陆应该会有这样的认知。

(台北/北京综合讯)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上任后的首个外媒专访中,首次就“九二共识”做更明确的表态。她表示,要求台湾政府违反民意,于期限内接受九二共识 ,“其可能性是不大的”。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旗下《环球时报》通过官方微博称,“这是蔡英文首度正式拒绝九二共识”。

中国大陆国台办重申立场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社会的主流民意,只有坚持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这一政治基础,才有可能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据台湾媒体报道,《华盛顿邮报》资深副主编魏茂斯(Lally Weymouth)本周一赴台专访蔡英文。《华盛顿邮报》新闻网站在台湾时间前晚约10点30分贴出专访全文,主要谈及蔡英文对九二共识看法,全文以问答形式呈现。

魏茂斯问,“有些学者说,习近平设定了要您同意九二共识之期限(deadline),这个正确吗?”

蔡英文回应说:“台湾已经是一个非常民主的地方,民意的走向其实非常重要,所以要求台湾政府违反民意去承受一些对方的条件,其实可能性是不大的,我也相信他们应该会有这样的认知。”

环球网引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称,这是蔡英文对九二共识的第一次明确性表态,“实质上是对九二共识予以拒绝,暴露了其台独的意识形态”。

不过,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昨天澄清,蔡英文的谈话并非外界所解读拒绝九二共识,而是针对《华盛顿邮报》提问中提到“大陆方面有设定期限”所做的回应。

台湾媒体则引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称,未曾听说所谓的“期限”,但他表示,拖下去不利两岸关系,双方应尽快就两岸政治关系定位问题达成“共同理解”。

清华大学巫永平:只谈台湾民意是片面的

环球网引述北京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巫永平称,蔡英文这次的表态并无任何新内容,她对九二共识的态度秉承一贯的模糊和“拖字诀”。至于蔡英文一直提到的民意问题,巫永平认为,大陆对两岸统一有大陆的原则和立场,只谈台湾民意是片面的,台湾民意加上大陆民意才是两岸人民完整的民意。

蔡英文在访谈中也被问及大陆切断两岸沟通的官方管道,她打算如何处理日常与北京之间的关系?

蔡英文说,双方之间沟通的管道“其实是很多元”,不只是在官方层次,还包括每一个不同层级和民间的沟通。她说,在520就职演讲里面尽了最大的努力来让双方的立场可以缩小差距,并称相信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大陆方面也会认知到520讲话里面的善意。”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重申,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均建立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并强调“只有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

从国台办的反应判断,北京对蔡英文有关“九二共识”的表态并不满意,因而重申台湾不承认九二共识就不恢复两岸制度性沟通协商机制的立场。

蔡英文语录 谈对习近平的印象:

对于习近平能够勇敢地采取措施进行反贪腐的这件事情,我觉得在中国大陆发展的进程上,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也非常期待他在处理两岸关系能够有更大的弹性,也能够充分认知台湾是一个民主社会。总统也好,或者政治领导人的决定,是必须依循民意。

谈南中国海仲裁案裁决:

这个仲裁的决定有损台湾的利益,所以我们不能够接受,我们也认为这个裁决对台湾没有法律约束力。主要有几个原因,一、台湾是当事方但未被邀请参与仲裁。二、台湾不接受被称作“中国台湾当局”。三、 太平岛是岛,不是“礁”。

谈美国自1979年之后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将中华民国的台湾视为一个“实体”:

不太清楚美国在讲“实体”(entity)的时候,它的意思是什么,但是“实体”有很多可以诠释的空间。以台湾来讲,我们有一个完整的政府跟民主的机制,我们有军队,我们是一个可以为自己做决定的国家。所以,或许美国或者其他国家有不同的想法或是不同的角度,但从我们来看,其实绝大多数的台湾人觉得我们确实是一个国家。

谈女性很难爬升到领导人的地位:

某种程度上是(困难),但我认为我们的社会和民主已够成熟,能欣赏个别政治人物的价值。他们重视个别政治人物的品质和价值胜过性别。所以,当然,某些人会觉得找个女性领导人很时尚,但我觉得人民选我当这个国家的领导人,是因为我的政策、我的价值符合现今的台湾需要。

谈大陆观光客减少对台湾的冲击:

我们是看到有一些在量上面的减少,但是整体而言,对我们观光产业有多大的冲击,我们还在评估当中。不过整体来说,我们也希望观光客的来源是多元的,我们也会持续强化对于其他客源的争取。

谈台湾年轻人的“台湾人”认同与年长者的“中国人”认同:

不同世代和不同族群的民众对中国大陆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有一件事情,他们的意见一致,那就是民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