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约德士巨头激烈竞争告一段落 滴滴出行收购美国优步中国业务

字体大小:

(北京/旧金山综合讯)中国移动出行巨头滴滴出行昨天下午宣布收购美国优步(Uber)的中国业务,不过后者仍将独立运营。这意味着两家公司间的激烈竞争将告一段落。

根据滴滴与优步达成的战略协议,滴滴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

收购后,滴滴和优步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

滴滴也将成为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滴滴目前的投资者包括腾讯、阿里巴巴、淡马锡等;优步中国则为优步全球和百度等投资者所有。

根据滴滴昨天发出的新闻稿,该公司将整合双方团队在管理和技术上的经验与专长,在用户资源、线上线下运营和营销推广等层面共享资源、协同发展。

滴滴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表示,过去两年多来,滴滴和优步在中国“不断过招比拼,相互学习砥砺”;未来与优步的合作,将让整个移动出行行业走向更健康有序、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

滴滴总裁柳青则说:“优步中国人才和经验的加入,将让我们能更好服务中国人的需求。滴滴也将继续积极拓展国际化策略。”

在滴滴收购优步中国之前,两家公司均通过巨额补贴吸引司机和乘客使用自己的服务,在中国网约车市场陷入争夺战并烧钱不断。优步据称在中国已亏损超过20亿美元(26.8亿新元),导致其投资者一直要求公司出售在中国的资产。

程维和柳青昨天在写给滴滴员工的内部信中写道:“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到底。今日之后,希望两边团队能够真诚拥抱,跑步进入新时代,不断为用户为行业带来惊喜。”

彭博社援引优步执行长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在一篇博文中表示,优步和滴滴正在中国投资数十亿美元,但两家公司的业务都还没有盈利,“盈利是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而给中国乘客、司机和城市长期提供最佳服务的唯一方式”。

学者:合作是明智选择

澎湃新闻网引述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朱巍表示,滴滴和优步合作“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朱巍分析,优步和滴滴目前是两大巨头,双方各有优势,滴滴在大陆市场份额和优步在世界其他地方的份额,都吸引着对方。同时,优步与滴滴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资本大战,让双方都损失不小,握手言和是一种选择。

对于此次合作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位匿名反垄断领域专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协议会否对市场竞争产生影响,从而产生反竞争后果,有待观察。

至于服务会否涨价,这位专家指出,中国政府上周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专车平台有价格监管,若出现无道理涨价情况,消费者大可举报。

刚出炉的上述条例将网约车服务合法化,被认为是为滴滴、优步等类似企业的发展扫清障碍。近段时间,由于滴滴、优步与传统德士行业直接竞争,并被指非法营运车辆,因此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引起争议及法律诉讼,承受的监管压力也与日俱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