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六“港独”参选人立会参选资格取消 梁天琦:革命是唯一解决方法

字体大小:

曾于今年初新界东补选中获6万多选票的梁天琦,指出事件反映行政机关已沦为可控制立法机关选举的机器,这次选举为“有筛选的选举”。他将支持其他理念相近的参选人,令香港立法会“翻天覆地”。

香港选管会取消六名被指支持“港独”的立法会换届选举参选人参选资格后,昨晚加强了选举简介会的保安。本来是当选热门之一的本土民主前线梁天琦,在失去资格后声称“革命”是唯一的解决方法。

曾于今年初新界东补选中获6万多选票的梁天琦,指出事件反映行政机关已沦为可控制立法机关选举的机器,这次选举为“有筛选的选举”。

他透露,将继续跟进有关法律程序,但没正面回应“革命”的实际手段。

梁天琦也形容这次事件是“人治决定”,反映香港是“人治之都”,而他将支持其他理念相近的参选人,令香港立法会“翻天覆地”。

当梁天琦及其支持者在简介会场外召开记者会时,数百名警察到场戒备,并架起铁马以防示威者冲击,曾截停及包围数名社民连成员。

会场外也设立保安检查站,所有人进场前都要检查随身物品,并禁止携带雨伞。

另外,数名泛民参选人在选管会主席冯骅发言时抗议,指当局进行政治筛选,扰攘约五分钟后被请离场。

除梁天琦外,其余被指支持“港独”而给取消参选资格者包括:“香港民进党”杨继昌、“香港民族党”陈浩天、“城邦派”中出羊子、“香港归英运动”召集人赖绮雯及本土派组织“正义行动”的陈国强。

新界东选区的选举主任在文件中指出,虽然梁天琦已签署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确认书,但资料显示他曾在不同场合公开宣称主张及支持香港独立,及强调即使进入议会也不会改变“港独”立场。

选举主任认为,梁天琦主张及支持“港独”,明显与《基本法》制定目的和相关条文互不兼容,即使充分顾及香港永久居民在《基本法》下享有的被选权及言论自由,仍与《基本法》有抵触。

经考虑相关事项及律政司的法律意见后,选举主任认为,尽管对方已签署声明,但法律上他没有作出符合立法会条例相关规定的声明,因此决定其提名无效。

虽然港府成功阻止梁天琦“入闸”参选,但泛民阵营认为,事件势将留下后遗症,变相为本土派催票之余,也令梁天琦成为焦点人物甚至是“悲情英雄”,随时变成“港独派”代表人物。

事实上,六名被取消资格的所谓“港独”支持者,除梁天琦外,知名度本来不高,香港中文大学早前的民调也显示,只有17.4%受访者支持“港独”,就算15至24岁群组中有近四成受访者支持“港独”,但当中许多人仍未达投票年龄。

无论如何,前立法会议员汤家骅认为,虽然多名报名参选者迟迟未获确认参选资格,情况罕有,但估计不至于影响这场选举的公平性。

他认为,有关参选人本身也有一定责任。

香港9月立法会选举上周五(7月29日)截止提名,选举事务处共收到146份提名表格,创历来新高。

香港选管会7月中突然宣布,要求所有报名参选的候选人必须签署一份拥护基本法的确认书,否则可能被取消参选资格。

此举被指针对高举港独旗帜的候选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