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捧红澳洲代购业

在澳洲学英语的中国籍“代购”王娜,在当地一家超市为中国消费者选购早餐谷粮。(路透社)
在澳洲学英语的中国籍“代购”王娜,在当地一家超市为中国消费者选购早餐谷粮。(路透社)

字体大小:

澳洲厂商也看准商机与这些代理商挂钩,大型经销商如连锁超市伍尔沃斯更成立网购商店,进军中国市场。

(悉尼综合讯)中国食品供应链受污染事件近年频发,促使更注重健康的富裕中国民众对澳大利亚商品的需求大涨。澳洲境内代购热潮也应运而生,目前已有4万名中国籍购物代理人在当地代购食品和减肥药等商品,再以高出50%的价格转售给位于中国的客户。

澳洲厂商也看准商机与这些代理商挂钩,大型经销商如连锁超市伍尔沃斯(Woolworths)更成立自己的网购商店,进军中国市场。

据路透社昨天报道,代购最初是在欧洲掀起热潮,主要锁定奢侈品及名牌包包;澳洲新兴的代购则以婴儿配方奶粉及其他日常必需品为主。

报道引述一名代购商王娜说:“中国人就是喜爱澳洲的产品,他们喜欢其品质,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东西贵得买不起。”

33岁的王娜是一名来自山东的大学经济系毕业生,目前在悉尼边学英语边找工作。为了缴付房租,她帮人代购鱼油胶囊、据称可促进性欲的药粉“Maca Plus”等商品。

因为能获得丰厚利润,王娜说,自己就算找到工作还是会继续当代购商。

据报道,这些代购商一般会以高出50%的价格把货卖给人在中国的客户。对于中国客户来说,即便是加上运输费,他们所支付的总额还是比向中国商店购买相同商品的价格来得低。

以保健品牌澳佳宝(Blackmores)一罐含有200颗鱼油胶囊的商品为例,在中国商店的售价是澳洲零售价的三倍。

法新社今年2月的报道指出,澳佳宝去年的股票猛涨534%至每股约217.98元(澳元,下同,224新元),去年下半年的净利也比前年同期激增160%。这全赖中国消费者对该品牌的高度青睐,单是针对他们的销售额,就占了该公司总收入的四成。

报道说,这些代购商一般利用社交媒体与移动付费应用为客户采购澳洲商品。他们也通过微信的视频服务向买家展示商品真的来自澳洲商店,而非假冒的中国货。

在大连从事电脑软件工作的卢继伟(30多岁),每月会向三四名代购商购买澳洲奶制品、酒及保健品。他解释,中国食品安全的标准较低,而且奶源也可能受空气污染影向。

另一方面,代购市场目前已发展至一定的规模,促使许多零售品牌不再视之为竞争者,而是开始探索开发代购市场增长的潜力。

新西兰乳企A2 Milk总裁纳桑(Peter Nathan)就认为,代购商是一股“正能量”,对当地经济及企业业绩都有正面影响。

总部位于悉尼的电子市场咨询公司国泰思科(Think China)负责人本杰明同意说:“每一个人都在忙着建立代购关系,包括所有的大品牌”。

他认为,澳洲可以为中国的网路消费者提供各种食物、补充品与乳酪产品,并预计跨境电子商务的贸易额今年将达到1万亿元。

也有一些大型企业选择直接进军中国市场,如伍尔沃斯通过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天猫开设网购商店。但有澳洲业界人士认为,这些网络商店主要面对代购商以更低价格售卖商品所带来的竞争,业绩因而喜忧参半。

事实上,代购市场的发展在中澳两国也并非一帆风顺。这是因为北京当局今年4月收紧跨境网络购物的相关规定。

此外,去年一起食品安全丑闻导致中国民众对婴儿配方奶粉的需求骤增时,代购商因大量采购奶粉而让澳洲本国的民众经常空手而归,招致澳洲部分媒体的批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