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茶氨酸在新被令下架 台奶茶“纯萃喝”也在港停售

(图:海峡时报)
(图: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香港/台北综合讯)在香港、新加坡掀起抢购热潮的台湾“纯萃。喝”奶茶,继前天因含新加坡禁用的食品添加剂茶氨酸(L-Theanine)而被要求下架后,香港7-11前晚也宣布将该品牌奶茶全面下架,尽管香港目前没有管制食品中的茶氨酸含量。

台湾卫福部食药署简任技正曾素香昨天回应说,上述饮料内的茶氨酸仅供调味用,剂量也在台湾所设规范内,当局目前不会发出下架令。

“纯萃。喝”去年11月正式登陆香港,在7-11便利店出售并掀起热潮。

综合《香港经济日报》、中时电子报等报道,香港7-11说,鉴于新加坡当局查出“纯萃。喝”含有未经该国许可的茶氨酸,该公司已将含有茶氨酸的饮料“纯萃喝醇乳奶茶275毫升”全面下架。此外,目前也与供应商及食环署跟进事件。

港现行条例未规管 食品中茶氨酸含量

香港现行条例并未规管食品中的茶氨酸含量。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指出,茶氨酸是天然存于茶树及菇类的谷氨酸类化合物,茶氨酸一般占干茶叶重量的1至2%,并约占茶叶中总氨基酸量的一半。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资料显示,茶氨酸是“普遍被认为安全”的食品原料,一般情况下不会对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曾素香则指出,饮料中的茶氨酸主要是作调味剂使用,鲜甜的味道增加茶的风味;天然的食材中就附有茶氨酸,不会有特别的风险。

尽管如此,食药署说仍会持续收集信息,并了解各国对于食安的评估状况,进而调整台湾现有政策。台湾目前规定茶氨酸的含量必须在每公斤一克以下。

新加坡农粮兽医局(AVA)前天发文告说,鉴于“纯萃。喝”奶茶含有茶氨酸,当局已同进口商合作回收这些饮料。此外,尽管回收的产品并不牵涉食品安全威胁,但当局促请任何人在饮用后若感不适宜及时就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