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旅游业“自救会” 要向政府讨对策

字体大小:

这将是台湾史上旅游业者首次发动的大规模游行抗议活动。旅游业界目前初步估计,至少有2万名相关产业从业人员参与此次游行。

(台北综合讯)中国大陆赴台游客人数锐减,严重冲击台湾观光旅游相关产业,令业者忧心仲仲。台湾旅游业者组成“百万观光产业自救会”,申请在9月12日走上凯道大游行,希望台湾当局拿出对策,提振台湾观光产业。

据《工商时报》报道,台湾旅馆饭店、温泉、游览车、主题游乐园、夜市等13个产业公协会串连组成“百万观光产业自救会”,已正式向有关单位提出路权申请,计划下月走上凯道大游行。

这将是台湾史上观光旅游业者首次发动的大规模游行抗议活动。观光旅游业界目前初步估计,届时至少有2万名相关产业从业人员会集结参与此次游行。

观光旅游业界发动大型抗议的主要原因,是大陆游客限缩之后,观光旅游产业的生计无以为继。在此之前,业者已多次陈情,但台湾当局至今无法提出完整对策与配套方案,以挽救台湾观光旅游业的颓势。

报道也称,观光产业发动其实早已在酝酿街头游行抗争,如今市场持续恶化,终于引发业界串连。自今年5月开始,台湾观光业一片惨淡光景,赴台陆客人数逐月呈两位数减少,与去年同期相较,5月赴台陆客总量减少了12.21%、6月份减少11.88%,7月则减少了15.01%。

据台湾中研院经济所评估,若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减少两成,将影响民间消费大约0.2%至0.3%,以目前初步估计大陆旅游团减少三成,甚至进一步腰斩,台湾观光旅游业每年或将减少200亿至300亿新台币(8.5亿至12.8亿新元)的营业收入。

《联合报》称,因为大陆旅游团缩减,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台湾游览车业,目前游览车业的生意只剩下三成,并且,今年10月会有大批车贷到期,“没钱缴、卖车也没人要”,他们将面临最后关头。

景区、旅馆业、夜市等观光旅游相关行业也受到严重的影响。还有业者表示,台湾当局不能“只从台北看天下”,由于台北是首善,因而对陆客减少的冲击感受不明显,但“出了台北,一片哀嚎”。

两岸的政治因素一直在左右台湾的观光产业。《旺报》引述旅游业者的话称,蔡英文政府上台后,大陆赴台旅客已经减少,加上最近台湾“反中”言论等议题发烧,也会降低陆客赴台意愿。

童振源:将组团去大陆争取更多游客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昨天下午表示,推动陆客赴台观光是当局既定政策,交通部观光局近期将和民间组团访问大陆行销推广,积极争取更多陆客赴台旅游。

童振源说,陆客赴台除有助于双方旅游相关产业发展,更能促进两岸人民良性互动,当局欢迎陆客赴台观光的立场不变。

他表示,当局也在开发大陆旅客赴台旅游的客源,观光发展推动委员会召集人、政务委员张景森日前已指示交通部观光局,两周内针对陆客市场,提出大陆市场拓展计划。

此外,观光局近期也将结合民间各公协会组团访陆,拜会主要单位及省市行销推广,并透过驻北京及上海办事处办理多项企业商谈会及行销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