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政府 百日风复雨

字体大小:

浮出台面

今年5月20日宣誓就职的台湾总统蔡英文和内阁,对内有经济和改革压力,对外有中美关系要平衡,偏偏上任不久便遇到桃园机场大淹水、雄风三型导弹误射等突发事件,政府的能力一再受到考验。

执政百日,蔡政府无论在人事任用或政策落实都不尽如人意,相关施政满意度的调查一度跌破五成,未来能否止跌回升,就要看蔡英文如何调整施政方向了。

由台湾首位女总统蔡英文挂帅的民进党政府本月20日执政满百日,各界原本对这个首次“完全执政”的新政权抱持高度期待,蔡英文也一再提醒执政团队“我们没有蜜月期”。

然而,前朝代代遗留的问题盘根错节,一个执政不过百日的新政府要解决许多结构性问题并非易事,此刻对其进行盖棺论定的评价未免有欠公道。

蔡英文自己都说了:“我不希望别人用一百天来评断我个人执政的成败;同样的,我也不会只用一百天的时间来评论内阁阁员的表现。”

只不过,要进厨房就不能怕热。更何况对许多人而言,今年1月当选的蔡英文在五二〇就职前已有四个月的准备期,加上执政至今已超过三个月,却仍端不出牛肉,有的尽是政策上的“发夹弯”和人事上的错配,对相隔八年重掌政权的民进党政府难免感到失望。

王业立:民众只看到政治斗争动作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王业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蔡政府迄今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对两年前太阳花学运中占领行政院的126名被告撤回告诉、承诺立法让劳工实质“周休二日”后反悔欲以“一例一休”取而代之、通过针对国民党的《政党及其附属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撤回对司法院正副院长谢文定、林锦芳的提名咨文等。

“这几件事让人感觉蔡政府不管是在政策的制定或人事的布局,都欠缺全盘思考。民众还看不到民生法案的推出,看到的只是以政治斗争为主的一些动作。”

台湾指标公司本月15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民众对蔡英文的信任度与满意度皆首次低于五成,分别为49.2%和45.5%;行政院长林全的施政满意度仅37.3%,也是首次低于不满意的40.4%。

在有绿营背景的台湾世代智库22日公布的另一份民调中,民众对蔡英文施政的满意度过半,占53%,不满意为41.2%;对林全的满意度是44.5%,比不满意的45%稍低。

施正锋:蔡英文是实实在在的“空心菜”

无论民调是否过半,蔡政府的声望呈下滑趋势已是事实。东华大学民族事务与发展学系教授施正锋告诉《联合早报》,这是一个警讯,建议蔡英文拿出具体政策力挽狂澜,并不客气地指出,“小英最大的问题在于不敢承诺,是实实在在的‘空心菜’”。

熟悉绿营内部运作的施正锋曾担任民进党族群政策小组召集人,他以蔡英文本月1日公开向原住民道歉为例,指责蔡政府对自己的政策出尔反尔,比如竞选期间答应要给予原住民族的土地权等九大项目后来通通收回,仅愿意落实道歉一项。

“蔡英文要亲自担任‘原住民族历史正义与转型正义委员会’召集人,看似很有诚意,但是这个委员会没有调查和传唤权,何来的转型正义?根本就是空的,她的道歉只是感人的政治秀!”

越想面面俱到越加处处不讨好

就任以来,从劳工休假到华航罢工,从南中国海仲裁案到司法院正副院长提名,蔡政府的因应措施不是暧昧屈服,就是模棱冒进,越想面面俱到越加处处不讨好。

王业立认为,政策不断转弯的结果凸显蔡英文是一个没有中心思想、没有坚持的领导人,呼吁她抓对大方向、长短期政策并重,尽速恢复民众对政府的信心。

他说,蔡英文上台后一直强调转型正义,“这不是不对,但无法满足民众的实际需求”,所以应该重新思考施政的优先顺序,人民最在乎的还是经济和民生。

他觉得最可惜的是林全的功能尚未发挥,蔡英文当初任命他为阁揆就是看重其财经专长,希望由他筹组一个财经内阁,不过目前仍看不出政府在经济方面有什么振奋人心的决策。

欠缺宏观整体规划 执政团队疲于奔命

蔡英文从选前就强调她领导的政府是“最会沟通的政府”,施正锋对此不以为然,表示总统的工作不在于沟通,而是要宣示决心,至于配套立法或是细部措施,那是行政院和各部会的责任。

他建议蔡英文忘掉自己曾是台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幕僚的身份,不要动不动就跳到第一线去沟通,更不应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她这样不但没引领民意,反而落在民意之后,总是在个案遭遇反弹时才去解决,欠缺宏观和整体规划让她和她的执政团队疲于奔命。”

台企业近六成不满蔡政府百日表现

蔡英文其中一项很重要的政见是“五大产业创新研发计划”,通过以“创新、就业、分配”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模式,去带动产业竞争力、改善企业利润、提高劳工薪资、增加工作机会。

与台湾经济息息相关的企业界,又是如何评价蔡政府上任百日的表现?

台湾第一家上市的网络公司104资讯科技集团在8月上旬进行的调查发现,近六成企业不满意(蔡政府上任百日的表现),而它们最不满的三件事都和劳资争议有关。

根据调查,受访的逾千家企业对蔡政府施政最满意的是基本工资调涨(基本工资时薪拟从120元(新台币,下同,5.2新元)调高至126元,预计9月再召开审议会)、推动年金改革(由副总统陈建仁担任年金改革委员会召集人,预计一年内提出改革修法)、中高龄就业(行政院将研拟《中高龄就业专法》,鼓励企业聘雇中高龄者)。

最不满意的事项则是七天国定假日处理(宣布恢复教师节、蒋公诞辰等七天国定假日,而后又删除)、工时及加班制度(“一例一休”周休制度、提高休息日加班费等)、华航罢工事件(政府表态挺劳方,工会诉求全数获准,其他泛公股事业也想仿效争权益)。

104资讯科技集团属下的104人力银行总经理洪广礼分析,基本工资延后到9月再审,给打工族带来一丝希望。至于新政府上任后成立“年金改革委员”,以及预计在今年底前提出《中高龄就业专法》草案,两项政策均与多数人切身相关,试图实现公平正义、解决人口老化议题,因此获得较高的满意度。

盘点蔡政府成绩 褒贬不一

台湾独立建国联盟在本月22日举办“2016蔡英文政府执政三月检讨与展望”座谈会,对新政府过去三个月的成绩做了一个盘点,其中有褒有贬。

台湾安保协会名誉理事长、前驻日代表罗福全表示,从国家定位上,蔡英文最大的成就是不承认中国大陆主张的“九二共识”,以“两岸和平维持现状”来显示目前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

“但是三个月来,就南海(南中国海)争议、出席WHA(世界卫生大会)名称,蔡英文过分含糊台湾立场,有失国家定位的尊严与国际视听。”

政见未能转换成政策

“发夹弯”层出不穷

他认为问题出在蔡英文的执政团队薄弱,尤其国防、外交领域长期由国民党官僚主导,她不得不让过去官僚重任要职,因此在新政策与旧官僚间的模糊地带中过分妥协。

针对蔡英文的用人政策,东华大学民族事务与发展学系教授施正锋指出,这可能与她本身由技术官僚到政务官的从政经验有关,所以要求部会首长必须有丰富的历练。

不过,蔡英文大量晋用有经验但保守的技术官僚,让自己的班底暂时屈居副手的结果是,官僚体系对其政见生疏,以致政见不一定能转换成政策,造成“发夹弯”层出不穷。

肯定“蔡英文巩固台湾主权独立的基础”

台湾独立建国联盟主席陈南天也肯定蔡英文“扬弃‘九二共识’的谎言,巩固台湾主权独立的基础”。

他赞许蔡英文放弃属于中华民国的南中国海十一段线“神话”,以有效管领岛屿的历史及国际海洋法,重新界定台湾对南中国海的权利,没落入传统中国式霸权海域主张。

“不把台湾当成‘正常独立’国家”

然而,在好民文化行动协会执行长杨宗澧眼中,蔡英文身为国家的决策者,却因眼光狭隘造成台湾走向世界的困境,建议她必须先站在国家定位的高度,思考如何与其他国家交流、合作甚至竞争。

他以蔡政府提出的“新南向政策”为例,指该政策办公室主任黄志芳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新南向政策’基本上是产业政策,从台湾经济发展需求而推动,本身没有战略或是外交、政治上意涵”。

他批评黄志芳此话似在要求大陆给台湾一条活路,显示蔡政府不把台湾当成一个“正常独立”的国家来发展。

“对应大陆措施缺乏前瞻”

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太阳花学运领袖之一的赖中强则批评蔡政府,执政至今的许多作为不但没有就大陆的进逼做准备,反而让台湾与大陆的互动陷入进退维谷险境,提醒政府应开始因应大陆未来可能施加于台湾的政治与经济攻势。

他说,蔡英文在五二〇就职演说中指新政府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已陷入“宪法一中”“一国两区”的泥沼,说法已相当接近大陆主张的“两岸同属一中”。

此外,行政院长林全在施政报告中三次强调“新政府没说服贸(《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货贸(《海峡两岸货品贸易协议》)不要”。赖中强分析,这犯了谈判上战略的错误,让大陆有恃无恐,咬定台湾不能没有服贸、货贸,再以“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逼台湾就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