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评驻吉使馆遇袭案: 中国使馆应加强安保意识

字体大小:

中国反恐问题专家王国乡指出,随着中国利益遍布全球,中国在海外无防护的软目标太多,与此同时,随着叙利亚政府军节节推进,伊斯兰国人员的生存面积被压缩,必将分散逃到全世界各自为战,包括攻击中国目标。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前天遭遇汽车炸弹袭击,是中国驻外使馆继去年在索马里遇袭后再受攻击。受访中国安全专家认为,在新的国际安全形式下,中国使馆有必要加强硬体设施和保安人员配置及培训等方面的预防措施。

中国反恐问题专家王国乡到过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和驻阿富汗大使馆,这些使馆使用的是民用建筑的设计标准,用于使馆防卫的武警雪豹突击队警卫分队的兵力也有限,抵抗恐怖组织现有的恐怖袭击手段有极大风险。

他注意到,随着中国利益遍布全球,中国在海外无防护的软目标太多,与此同时,随着叙利亚政府军节节推进,伊斯兰国人员的生存面积被压缩,必将分散逃到全世界各自为战,包括攻击中国目标。

王国乡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国现在并不缺钱,中国海外公民和外交人员安保不是预算问题,而是意识问题。”

在硬件方面,他建议中国参考美国外交安全局的使馆建设标准,重新进行中国使领馆馆舍的建设。这是因为,中国今后面对的攻击很可能是由富有战争经验的武装分子策划和执行,例如大卡车加爆炸物突破大门后的班排级战术突击。之前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就遭遇过较大规模的战术突击。

软的方面,王国乡认为中国驻外使领馆必须有专职的人负责安保,不能只靠警务协调官或情报、安全官员等非安保专业人员兼顾安保。中国驻外人员,特别是外交人员,也必须在外派前接受安保培训,培训内容必须至少包括特种驾驶和反跟踪(用以甩掉歹徒尾随)。

他解释,这类培训是国际通行做法,以美国为代表的多个大国的外交人员外派前必须接受这类训练,就连国际红十字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的职员,被外派到高危地区之前,也都受过适度的安保培训。

借鉴美国安全局系统

王国乡进一步指出,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有一套非常完善的系统,不仅负责海外美国外交人员的安全,也负责海外所有美国公民的安全。“中国非常有必要借鉴美国这套系统,因为美国公民在海外的非正常死亡率相对低,这证明了这套系统的安全有效性。”

被问及中国外交部在安保方面目前已做了哪些工作时,王国乡说,此类信息属于敏感信息,不宜公开,因为恐怖分子会通过网络搜寻等各种途径,收集要害部位的信息。这也是为什么,到访过中国使领馆的人员不应在社交媒体晒出使馆内部的照片。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驻吉使馆昨天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发展,近期谨慎赴吉,提醒在吉中国公民和机构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必要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尽量减少外出,切勿前往人群密集场所,确保人身安全。

中国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反恐问题研究学者李明波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照片显示,被炸使馆的门前只有一道浅浅的黄色减速带,小孩都能轻易跨过,更何况是高速全速往前冲的车子。

他指出,过去14年,吉尔吉斯斯坦曾另外发生两起中国人在当地遇袭的事件。2002年6月,中国驻吉大使馆一等秘书王建平在首都比什凯克闹市区于车中被枪杀,与王建平同车的中国籍维吾尔族商人也被打死。2000年5月底,来自中国新疆的中国警官代表团在比什凯克遇袭,造成一死二伤。这显示中国安全利益在海外受到挑战,中国应该更早就有警惕之心,“别让遇害者的血白流”。

据吉尔吉斯斯坦媒体报道,前天的自杀式袭击者是一名维吾尔族人。从袭击手法、当地活动能力等因素判断,李明波相信,维吾尔分离主义武装组织——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嫌疑最大。紧邻新疆的吉尔吉斯斯坦是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重要活动地点之一,近年来该组织积极参与叙利亚内战,与多支伊斯兰武装组织并肩作战。

他认为,类似事件不太可能发生在中国新疆,因为新疆吸取了之前的教训后已采取很多防范措施,例如在关键的政府部门、机关单位、学校外设置防爆栏和水泥墩。

他说:“很遗憾的是,新疆用鲜血总结出的经验,没有在更多地方被推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