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兰蒂”袭中台 机倒船歪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被称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的“莫兰蒂”,昨天凌晨登陆中国福建厦门后造成严重破坏,福建各地传出至少有七人死亡,九人失踪,近20人受伤。

资料显示,“莫兰蒂”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它在昨天清晨3时05分登陆厦门时,风暴中心最大风力达15级,风速达每小时180公里。

厦门断电停水

高楼像被炸古桥被冲垮

厦门电网受强风破坏,大量变电站停止运作,当地水厂也受停电影响而停止供水,未知何时可以恢复。当地海陆空交通陷入瘫痪,厦门航空两天内取消了近200个航班,机场一架波音767飞机甚至被风吹动,撞上停机坪边的绿地围栏,机身受损;台海上航线也全线停航。

该市一家24小时便利店的店员苏炳林形容“莫兰蒂”登陆时的情况说:“很恐怖……风雨变得非常大,到处都是玻璃的破碎声,外面的树木被折断……我非常害怕,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大的风。”

保安陈辉的经历更是惊险,他刚跑出保安亭,重达千斤的保安亭就在一声巨响中被台风抛到远处,他在巨风中奋力向前爬,抱住一个水泥墩柱才算脱险。

当地一些沿海的豪宅,海景阳台的玻璃窗被吹掉了一半,玻璃门被大风吹裂,满地狼藉。有人家的阳台上更“飘来一扇门”。一些正在兴建的高楼,墙面像被轰炸过一样。市区内,马路上的车辆被吹翻,停在小区楼下的被压扁,在地下停车库的被淹没在泽国中。

受此次台风影响,福建省昨天共有25个县降雨量达100至200毫米,中南部沿海出现超警戒潮位,一些县市区断电、积涝、房塌。其中,泉州永春一条始建于南宋、有800多年历史的东关桥被洪水冲垮。

“莫兰蒂”登陆后强度减弱,预计今晨在江西境内转缓为热带低压。中国中央气象台预计,接下来两天,华东华南八省仍将遭遇强风雨天气。

另一台风明后天登陆台湾

至于前天被“莫兰蒂”扫到的南台湾,多地昨天也是满目疮痍,农业损失估计近6亿新台币(2586万新元),并造成二死51伤,另外还有近100万户停电,超过77万户停水,6800多宗塌树、招牌倒塌等灾情。台湾国防部派出了4000多名军人救灾。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下午到受灾严重的恒春半岛视察,慰问灾民。

不容乐观的是,另一个台风“马勒卡”正逐渐靠近,预计明后天最接近台湾东部陆地。这可能会增加“莫兰蒂”风力、雨情等不确定性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