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赞同安理会对朝作出“进一步反应”

字体大小:

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下午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李克强说,中国赞同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最新核试验作出“进一步反应”,但他重申中国反对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呼吁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受访中国学者认为,朝鲜违反联合国决议进行核试验,已越过中美两国的底线,双方预料能排除分歧,对朝进行新一轮制裁。

朝鲜于本月9日进行第五次核试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随即召开紧急会议,商讨采取“恰当措施”作出回应,包括制定新的对朝制裁。然而,中国对于加强制裁仍持谨慎态度。

据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李克强向奥巴马强调,各方应“避免采取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中方反对美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

这是朝鲜第五次核试以来,中美两国首次就朝鲜问题进行高层沟通。

李克强也对奥巴马重申,中国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美国白宫发表的声明则没有提及萨德系统,只表示两国领导人同意“加强协调”,实现半岛无核化。这包括强化对朝的执法渠道和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合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朝鲜进行第五次核试验已对地区安全与稳定带来了极大危害,也违反了联合国决议,他相信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一定会采取行动应对,包括通过一项新的制裁决议。

中国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也告诉本报,中国领导人预料会同意对朝鲜施加更大的压力。不过储殷认为,新的制裁决议不会过于严厉。

他说:“中国一方面知道制裁是有必要的,否则朝鲜会变本加厉。但如果制裁过于严厉,朝鲜一旦崩溃,对中国国家利益的损害将更大。”

另一方面,李克强与奥巴马在会晤时也重点谈到了经济课题。

李克强指出,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双方要共同推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早日完成,相互扩大市场准入,为彼此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与合作预期。

他也说,双方要妥善处理经贸摩擦,防止两国经贸关系受到“不必要的干扰”。他呼吁美方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的限制。

奥巴马则呼吁中国为所有企业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加速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打造有利创新的环境,以及有序推进人民币向市场主导汇率转型。

李克强强调,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他也表示,中美加强合作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方愿同美方进一步深化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扩大两军、执法司法、反恐、网络安全、人文以及地方务实合作。

李克强是从18日起离京,对美国、加拿大和古巴进行11天访问。(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林子恒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