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李克强访加拿大:中加要打造新黄金十年

李克强(左)23日在特鲁多总理(右)陪同下在蒙特利尔试打有加拿大国球之称的冰球。两人均穿上当地“加拿大人”冰球队所赠的具名球衣。成立于1909年的加拿大人队是一支老牌劲旅。(路透社)
李克强(左)23日在特鲁多总理(右)陪同下在蒙特利尔试打有加拿大国球之称的冰球。两人均穿上当地“加拿大人”冰球队所赠的具名球衣。成立于1909年的加拿大人队是一支老牌劲旅。(路透社)

字体大小:

李克强21日下午抵达加拿大展开四天访问。他说,中国愿同加拿大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提升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打造中加关系新的“黄金十年”。

中国和加拿大同意深化经贸联系,将启动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研究。在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形容,中加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两国要打造中加关系“新的黄金十年”。

受访学者说,随着英国、加拿大等美国传统盟友相继和中国迈入双边关系的“黄金时代”,相信未来还有更多国家愿意抓住中国发展的机遇,深化对华关系。不过学者认为,国际关系不是零和博弈,美国无须担忧中国“挖墙脚”。

李克强于当地时间21日下午抵达加拿大,展开四天访问。这是中国总理13年来首访加拿大,也象征两国正式启动总理年度对话机制。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李克强22日下午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会谈。

李克强指出,中加经济高度互补,中方愿同加方以“扎实稳健的方式”加强经贸往来,“以开放的态度开展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

双方并未透露协定的细节,但特鲁多过后在联合记者会上说,希望中加贸易额能在2025年实现翻番。

中国已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557亿美元(757亿新元)。

李克强也透露,两国在油菜籽贸易问题上达成共识。

中国是加拿大油菜籽的最大出口市场,中国原订本月1日起对作物病虫害等采取更严格的检查标准,这威胁到加拿大油菜籽出口。

路透社引述特鲁多说,两国能在该问题上达成一致,显示双方愿意携手解决双边关系中的难题。

特鲁多也表示,两国可本着“真诚合作”的态度,进一步深化互利务实合作,加强和提升贸易关系。

加拿大前总理哈珀执政期间,加拿大对中国人权状况频频发出尖锐批评。2007年,哈珀会见达赖喇嘛,引起中国强烈不满。2008年,哈珀也拒绝出席北京奥运会,导致两国关系跌入谷底。

相比之下,特鲁多自去年上任后就积极拓展和强化同中国的关系,他本月初首次访华时,加拿大就宣布将申请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学者:特鲁多务实理性 不受意识形态束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特鲁多在评估国际局势和同中国的关系时,态度更务实和客观理性,从国家长远利益出发,抓住中国的发展机遇,不受意识形态束缚。

他说:“目前全球经济低迷,加拿大若要拓展市场、不要将自己局限于美国或欧盟,就要和中国合作。”

李克强此次访加时表示,中国愿同加拿大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提升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打造中加关系新的“黄金十年”。

他强调,中加历史文化背景、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在一些问题上存有分歧是正常的”。他呼吁双方把握中加关系大方向,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确保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0月访问英国,也被誉为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王义桅说:“英国和加拿大相继和中国开展‘黄金时代’外交,这可能会起引领作用,激励更多国家加强同中国的关系。”

虽然英加都是美国传统盟友,但王义桅认为,这并不表示中国在“挖墙脚”。

他说:“国际关系不是零和博弈。如果中国和加拿大达成自贸协定,这对中国进入北美市场、促进中美投资及贸易,都有正面效应。”

李克强昨天结束对加拿大的访问,续程前往古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