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鲇鱼”侵台酿四死329伤

“鲇鱼”侵台,一名新北市民在强风豪雨中艰难地行走。(法新社)
“鲇鱼”侵台,一名新北市民在强风豪雨中艰难地行走。(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度台风“鲇鱼”(台湾称“梅姬”)挟强风豪雨侵台,截至昨晚9时,已造成4死329伤,陆海空交通几乎全面瘫痪,全台311万户停电,部分大台北地区也停水。

全台15县市昨天放台风假,唯台南县长赖清德和高雄市长陈菊等少数中南部县市坚持放半天假,让家长冒着风雨接送小孩,这些首长的面簿被抗议民众灌爆,赖清德和陈菊后来都致歉。

昨天和今天是台风影响台湾最严重的时刻。总统蔡英文和行政院长林全昨天上午均至中央灾害应变中心视察,蔡英文表示,前一个台风莫兰蒂所造成的灾情尚未完全复原,鲇鱼台风又直扑而来,希望相关单位严阵以待,以最高标准和最快速度掌握台风造成的影响。

中央灾害应变中心指挥、内政部长叶俊容表示,农委会已持续发布23条土石流潜势溪红色警戒及286条黄色警戒,请地方政府落实执行疏行撤离作业。但后来实际状况更为严重,红色警戒达86条5县8乡镇,黄色警戒也提高到700条15县市之多。

台南和高雄只放半天假 导致民众怨声载道

鲇鱼台风昨天下午2时从花莲登陆,阵风达14级,暴风圈笼罩全台,宜兰苏澳出现16级强阵风,台北也有12级,狂风骤雨让路上的行人寸步难行。许多受伤的人是骑车摔倒或是走路被风吹倒受伤。

全台多数县市都放台风假,希望民众在家防风。然而南部的台南和高雄等县市评估台风午后才会趋强,决定昨天上午仍维持上班,下午才放假。这项决定让一早送孩子去上学,中午再顶着风雨赶着把小孩接回家的家长骂翻天,纷纷以“赖一半”和“陈一半”来称呼赖清德和陈菊等人,这些首长的面簿被抗议民众灌爆。

陈菊昨天上午在市政会议前受访时说,前昨晚中央气象局所有报告显示高雄市完全未达放假标准,特别是台风速度减缓,可能要到昨天下午4时后风雨才会增强。

她强调,她了解放半天假对家长有些不方便,但毕竟身为市长,考虑放假与否一定要依法律原则,“我也想当圣诞老人”。

赖清德也说,市府上下全力因应台风,以确保市民安全为优先,但先前的气象资料显示未达停班停课标准,他也必须顾及生产力;对于部分市民因风雨有所不便或受伤,他感到很抱歉。

中央气象局长辛在勤对地方首长将责任推给该局表示“习惯了”。他说,气象局提供预报资料给地方政府时都会提醒,如果要决定是否放假,请参考当天清晨的最新资料,因为台风从发布陆上警报开始,每三小时就会更新一次资料,但地方政府往往考量民意,都在前一晚就决定隔天是否放假,气象局也只能尊重。

有鉴于风雨之大和民众怨声载道,台南和高雄等县市比以往更早于昨晚7时前已宣布今天停班停课。

受台风影响,部分大台北地区已停水。台北市自来水处处长陈锦祥说,因南势溪上游山区降雨,原水浊度飙升,至昨天下午1时30分已突破1万2000度,最高达1万2900度,故下午4时后,包括士林、天母、内湖及新店等等山区已经停水。

台湾内陆航线昨天取消了270班次,国际线延误405班次,取消138班次。

另据中国大陆气象部门预报,“鲇鱼”将于今天凌晨至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漳浦一带沿海再次登陆,登陆强度为强热带风暴到台风级。受其影响,未来三天,福建、浙江东南部、广东东部、江西、安徽中部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其中福建东部、浙江东南部、江西南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