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鱼闹丽水 山体滑坡26人失联

字体大小:

(杭州综合讯)受台风“莫兰蒂”和“鲇鱼”先后影响而发生山体滑坡的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昨天仍有26人失联,当局出动2000名救援人员在扭曲的钢筋、泥堆和乱石中持续搜救失联者。

据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信息,截至昨天下午5时30分,当地有15名群众脱险,并挖出了一名遇难者。

有媒体揭露,事发地因为其地质灾害隐患,曾多次被官方列入“要加快实施”的搬迁项目。事发前一天,当地镇干部已前往转移15人;事发当天(28日),镇干部再次前往转移民众,却在转移过程中、下午5时许发生山体滑坡。失联者其中一人就是协助转移民众的镇干部。

据报道,山体滑坡塌方量40余万立方米,20户房屋被埋,17户房屋进水。目击者受访时形容,事发时就像发生了大地震一样,“石头像洪水一样泄下来”,两分钟不到,近半个村庄的房子就如积木一样倒下、被泥土吞噬。

当局事发后连夜转移附近民众1460余人,集中安置125人。

公开资料显示,出事的苏村位于遂昌县北面, 历史久远,据族谱记载是中国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洵后裔居住地。但遂昌县地处山区,经常发生洪灾、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气象灾害。

报道说,滑坡体在下方形成堰塞湖,洪水呼啸而下,水位快速上涨,导致大型救援设备无法开展作业,为救灾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就此事故作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通过视频系统向全省传达了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抓住“黄金72小时”救援时间,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争分夺秒创造搜救条件,全力以赴搜救失联人员。同时各地各部门要抓紧部署18号台风“暹芭”防御工作,严阵以待,切实防范次生灾害和其他新灾害的发生。“暹芭”预计下周一(10月3日)后将渐向台湾东部海面靠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