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刮起“琅琊风” 中国娱乐产业 从娱己到娱人

字体大小:

中国政府意识到文化软实力所能带来的巨大文化和经济效益,“十三五”规划(从2016年至2020年)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为未来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互联网+”政策利好,鼓励内容传播通路的全面扩大。当摒弃“小作坊”式的制作模式和“拿来主义”的制作来源,转向奉行专业的标准化制作流程,和产出结合中国悠久文化和美学而制作出来的原创内容时,“文化中国”未来的发展与传播将不可小觑。

去年底,改编自网络小说的古装电视剧《琅琊榜》红遍中国大江南北,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电视剧已被外国网友翻译成法、意等19种语言播放,电视版权还卖到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九个国家,刮起一股“琅琊风”。

《琅琊榜》在美国网站Viki.com满分为10分的评价体系中,获得9.7的高分,是该网站最受好评的电视剧之一。Viki.com是一个可在线收看各国影视作品的网站,深受全球喜爱亚洲电视剧的网友欢迎。据了解,Viki.com网友志愿组成的字幕组,有专人先将长达56集的《琅琊榜》华语台词翻译成英语,再由各国志愿者翻译成当地语言。不仅有韩、日等常见语言,甚至还有希腊语、希伯来语等冷门翻译。

剧中服饰、音乐深深吸引了这群原本不谙中国文化的外国人,《琅琊榜》复杂的历史背景也没有成为外国观众理解剧情的障碍,他们与剧中人物情感产生了共鸣。有网友用英语评论,“看了一集,就忍不住看下一集!”

Viki.com目前收录了588部中国大陆制作的电视剧。其中一部人气同样爆棚,以穿越为题材的中国古装宫廷剧《步步惊心》,今年被韩国重新翻拍,并在韩国无线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有别于以往引进韩剧,中国舆论纷纷将此次“华流”文化输出,称为“里程碑式的逆袭”。

除了《琅琊榜》和《步步惊心》,《后宫甄嬛传》去年改编后登陆全球最大收费视频网站Netflix;《花千骨》《云中歌》《陆贞传奇》《美人心计》也出口至本地、台湾、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播映。

电视剧并非一枝独秀,引进与原创类的综艺节目也在中国遍地开花,甚至走向“国际化”,吸引外国人参加。本地歌手陈洁仪和向洋 (Nathan Hartono),以及马来西亚歌手茜拉(Shila Amzah)通过参加中国的歌唱竞赛类节目,不仅在中国一炮而红并拓展个人事业,还吸引了新马等地媒体对节目进行大幅报道,让当地观众通过互联网了解并开始收看节目。《我是歌手》和《中国新歌声》等节目,也借此实现了文化和本国软实力的对外传播。

这些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热播,都得益于近年中国文化娱乐产业爆发式的增长。会计事务所德勤(Deloitte)去年11月发表《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前瞻》报告称,2015年,涵盖了电影、网络视频以及电视三大行业的产业总体规模约为450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912亿新元),预计2020年有望增至一万亿元,并在电影票房及观影人次上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引进节目经历在地化改造克服“水土不服”问题

但是,中国文化娱乐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确实仍存在文化投射力不足的问题。大多输出海外的中国电视剧并未获得当地主流媒体宣传。就算是广受欢迎的《琅琊榜》,播放通路多为收费频道或非黄金时段。

另一样让人诟病的是,“拿来主义”在中国文化娱乐产业中盛行。以近年呈现出井喷态势的真人秀综艺节目制作为例,全国最受欢迎的综艺节目,多是重金从外国买入版权,而非本土原创:《爸爸去哪儿》《最强大脑》《非诚勿扰》《我是歌手》《奔跑吧兄弟》《我们来了》(原《偶像来了》)《中国新歌声》(原《中国好声音》)……

不过值得欣喜的是,在经历了综艺节目制作这个新兴产业的初期阵痛之后,部分引进节目经历在地化改造后,已克服“水土不服”的问题并取得成功。

中国浙江卫视制作的户外竞技真人秀《奔跑吧兄弟》(简称《跑男》)源自韩国SBS电视台的大热节目《Running Man》,已播出四季。第一季节目由韩中联合制作,浙江卫视制作团队向韩方学习专业的制作文化与创意开发,之后逐渐独立制作,并发展为现今中国制作模式最为成熟的节目之一。

《跑男》的核心是游戏,节目组除了借鉴韩版一些经典游戏,如撕名牌外,在全国各地取景时,加入大量当地文化元素,例如在甘肃敦煌沙漠的通商奇遇、在上海拍摄时融入民国时代背景,发挥中国本土化的特色,走出了一条新路。

说到原创,不得不提《舌尖上的中国》(简称《舌尖》)。这部2012年由中央电视台制作的七集电视美食纪录片,被誉为真正意义上从节目构思到制作,完全由中国人原创的节目。节目借“美食”这一具有共通性的角度切入,展现中国的饮食文化与普通人的生活。《舌尖》在中国播出后,不仅成功输出海外版权到比利时等国家,还通过网友们的“口耳相传”,大量推广到国外的社交媒体和视频网站。

中国文化娱乐产业正迎来一个发展的黄金期。中国政府也意识到文化软实力所能带来的巨大文化和经济效益,“十三五”规划(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规划期从2016年至2020年)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为未来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互联网+”政策利好鼓励内容传播通路的全面扩大。万达、阿里等各大资本的进驻和资金投入,确保中国能继续向外学习最优秀的制作经验。

在硬件方面,由中国富商王健林掌舵的万达集团积极扩充全球市场。2012年,万达斥资17亿美元(23亿新元)买下拥有约5000个银幕的美国第一大院线连锁AMC公司。2015年,万达院线以超过4亿英镑(约7亿新元)并购拥有450块银幕的澳大利亚第二大电影院线Hoyts。今年7月,万达集团旗下美国AMC院线宣布以9.21亿英镑收购总部位于伦敦的欧洲最大院线Odeon&UCI。

据报道,完成交易后,万达将在全球四大洲拥有超过1.3万块银幕。

9月21日,万达还宣布与索尼(Sony)影视娱乐旗下Motion Picture Group达成战略合作,索尼影视今后将对万达开放索尼制作影片的股权投资,并努力让参投影片展现中国元素。长期而言,这项合作相信将有助于推动中国输出软实力。

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市场,具备了发展的纵深优势,一旦发展起来,其文化传播攻势是一浪接一浪而来。当摒弃“小作坊”式的制作模式和“拿来主义”的制作来源,转向奉行专业的标准化制作流程,和产出结合中国悠久文化和美学而制作出来的原创内容时,“文化中国”未来的发展与传播将不可小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