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中国连续三天施压警告 美韩若部署萨德 注定付出应有代价

为防御朝鲜的威胁,韩国政府于7月同意美军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互联网)
为防御朝鲜的威胁,韩国政府于7月同意美军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互联网)

字体大小:

《人民日报》这篇署名“钟声”(谐音“中国之声”)评论文章指出,中国反对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永远不会改变,因为这将严重损害区域战略安全平衡。

(北京综合电)针对美国和韩国准备在韩国境内部署“萨德”(THAAD)反导系统,中国一连三天发声施压,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昨天发表评论文章,警告美韩“注定要付出应有的代价,受到应有的回击”。

《人民日报》这篇署名“钟声”(谐音“中国之声”)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国反对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永远不会改变,因为这将严重损害区域战略安全平衡。

文章说:“同世界各国一样,中国在事关核心利益的安全问题上不可能含糊,不可能无动于衷。”

文章还表示,美韩必须清醒意识到,朝鲜半岛不是冒险的舞台,美韩也冒不起这个险。“美韩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注定要付出应有的代价,受到应有的回击。”

中方未透露特定行动细节

自从韩国宣布将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以来,中国再三表态会以特定行动来回应这个决定,但迟迟没有透露它会采取什么行动。

《人民日报》昨天的文章已是中国一周内连续第三天就此发声。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周四(9月29日)曾警告说,中国密切关注美韩有关动向,并将考虑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地区战略平衡:“需要强调的是,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这次同样不会例外。”

新华社同日也发表评论指出,“萨德”入韩,“前路是一个个火坑,对韩国自身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百害而无一利。奉劝韩国当局,悬崖勒马为时不晚,坑前回头仍是岸”。

次日(9月30日),也就是韩国国防部宣布将把“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在星州高尔夫球场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坚决反对”,并说中国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朝鲜半岛局势今年以来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朝鲜1月展开第四次核试验,随后进行卫星发射及连串的各类导弹试射,并在上个月进行第五次也是威力最大的一次核试验。

为了防御朝鲜的威胁,韩国政府于7月同意美军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这个计划激怒了中国,北京担心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将对其安全构成威胁,而且对朝鲜半岛局势不会有任何降温作用。

中国是朝鲜最重要的外交及经济伙伴,但北京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和导弹发射深表不满,所以支持联合国严厉制裁朝鲜。

然而,中国也继续呼吁通过会谈化解朝鲜问题,并声称制裁并非最终的解决办法。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昨天在平壤举行的中国国庆招待会上表示,“中方愿继续与朝方一道,不忘初心,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精神,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报道并没提到朝鲜的导弹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