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雅江截流 印度下游担忧

字体大小:

针对中国上周五宣布雅魯藏布江夏布曲干流完成截流,印度最大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认为,中国此时做出这项宣布是为了警告印度,不要以截流河水的方式报复中国的友邦巴基斯坦。受访学者评论说,印度媒体“想多了”。

中国上周五宣布完成了对西藏境内雅魯藏布江夏布曲干流的截流,引起印度媒体解读中国替巴基斯坦出气,回击印度几天前表示考虑要截流印度河以报复巴基斯坦。受访学者评论说,印度媒体“想多了”。

雅鲁藏布江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流入印度和孟加拉国境内后,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Brahmaputra),是印度的重要河流。

新华社9月30日报道,雅鲁藏布江支流夏布曲干流已成功截流,将提前进入大坝主体施工阶段。

这个总投资达49.532亿元(人民币,约10亿新元)的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是西藏水利发展史上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具有灌溉、供水、发电、防洪和生态扶贫点建设等综合效益。

据报道,拉洛水利枢纽及灌区管理局局长张云宝预计,工程建成后当地农田灌溉保证率将达75%,预计到2030年新增灌溉面积18万亩,下游重要城镇和灌区的防洪标准将提高;即将建设的两座电站总装机容量4.2万千瓦,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达8500万度。

印度各大媒体10月1日报道了中国的这个截流工程,并特别提到目前还不清楚截流工程对下游国家印度和孟加拉国的水量的影响。

其中,印度最大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认为,中国此时做出这项宣布是为了警告印度,不要以截流河水的方式报复中国的友邦巴基斯坦。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一处印军基地9月18日突遭四名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18名印度士兵死亡。印度指巴基斯坦应对此负责,总理莫迪上周主持会议检讨印度河协议,表示考虑以截流印度河的方式,对下游的巴基斯坦进行报复。

对此,关注中国资源安全课题的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张宏洲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拉洛水利工程自2014年6月起开展了两年多,不可能是印巴突发事件的回应。

张宏洲说:“印度一直以来对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上游的开发活动很是担忧,除了关注河水的实际流量之外,也有国内政治和战略的考虑。经历过1962年边界战争的印度担心,将来如果中印再为边界领土开战,中国可能利用水、大坝作为武器。”

针对中国的水坝工程对下游国家水量的影响,不同专家得出的估算差别很大。其中,也有印度学者曾经估计,由于印度境内水量对布拉马普特拉河的贡献很大,就算中国在上游把雅鲁藏布江完全截断或转移到其他河流,对整条布拉马普特拉河的流量影响也不会特别大。

中国也对印度在争议地区建水坝感担忧

张宏洲分析:“雅鲁藏布江流入印度后再流入孟加拉国,其实孟加拉国更担心的不是中国水坝对布拉马普特拉河的影响,而是印度东北省的水坝对该河的影响。”

他解释,雅鲁藏布江流经中印有争议的藏南地区(印度称阿鲁纳恰尔邦),阿鲁纳恰尔邦目前受印度控制。印度在这里建的水坝,规模比中国建的还大。

与孟加拉国一样,中国也对印度在争议地区建的水坝感到担忧。张宏洲说:“中国一方面担心印度的水坝工程会导致河水淹没部分中国的领土,另一方面又担心,印度会用这些设施建设,来增强对争议地区的控制能力,成为将来谈判时的有利条件。”

张宏洲认为,如果中国与印度等周边国家能有足够的政治互信,愿意就雅鲁藏布江的开发进行合作,这将推动该地区的经济发展。

他举例说,雅鲁藏布江上的发电潜能远远超出西藏的需求,可输出给周边也同样缺电的国家;雅鲁藏布江水坝的储水、防洪作用,也能减少下游的他国人民受洪灾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