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代表蔡英文出席APEC 宋楚瑜:曾和大陆沟通

宋楚瑜曾于2014年赴大陆与习近平见面。宋楚瑜APEC之行能否成行仍有变数。    (胡文洁摄)
宋楚瑜曾于2014年赴大陆与习近平见面。宋楚瑜APEC之行能否成行仍有变数。    (胡文洁摄)

字体大小:

宋楚瑜强调:“蔡总统任命这个先生(宋指着自己)做这件事情,已经是表达最大的善意,如果大陆连宋楚瑜都不能接受的话,两岸还有和平发展愿景吗?”

台湾在野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将代表总统蔡英文参加11月于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峰会。他昨天在记者会上透露,事前曾和中国大陆沟通此事,但他未说明大陆的回应。

他特别提高声量强调:“蔡总统任命这个先生(宋指着自己)做这件事情,已经是表达最大的善意,如果大陆连宋楚瑜都不能接受的话,两岸还有和平发展愿景吗?”

宋楚瑜曾于2014年赴大陆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见面,但当时两岸有“九二共识”的基础,今年520蔡英文政府上台后,不承认九二共识, 蔡英文在上周民进党创党三十周年发表给民进党党员公开信,表示“我们要力抗中国的压力”,4日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专访,强调“维持现状的承诺不变、善意也不变,但是我们不会屈服在压力之下,也不会走到对抗的老路上去”,这使得代表蔡英文的宋楚瑜能否成行犹有变数。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前天对此回应称,台湾方面人士出席APEC相关活动,应符合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

国台办发言人:不要低估

大陆十三亿多民意坚定决心

安峰山昨天也对蔡英文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说:“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不可动摇,反对任何形式台独分裂活动的立场坚定不移,任何势力、任何人不要低估大陆十三亿多民意的坚定决心。”

总统府前天正式宣布委任宋楚瑜担任蔡英文的特使出席APEC峰会,宋楚瑜昨天上午举行记者会,在被媒体询及此次出席APEC是否需要有九二共识才有机会与习近平举行双边会谈时表示,他是有经验的从政者,所以不需要有任何的前提,外界也不须作过度的揣测。

他说,这次不排除有机会跟习近平见面,“如果有机会能建立好的管道,帮两岸化解(僵局),我已年过七十,内心有无限期待”。

宋楚瑜指出,蔡英文是在8月4日邀请他进入总统府会谈,当面邀请他代表出席今年APEC峰会,他几经思考后同意。

他视此为使命,而非职务,会以不卑不亢的态度来表达最大的诚意,并向世界展现台湾优质的民主经验。

宋楚瑜的女儿宋镇迈此次要与他一起参加APEC,宋楚瑜非常感谢蔡英文接受这样的想法,但他称这想法不是他提的,就让大家猜猜是谁最先提出的。

他说,此行让宋镇迈能在APEC的场合里面,很自然地表达台湾新一代对于问题的一些看法,私底下与其他国家代表的夫人交谈,更能让世界认识台湾对人才的培养

铭传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兼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从蔡英文须委托意识型态截然不同的宋楚瑜出任APEC特使,便戳穿了蔡英文政府先前称和大陆有沟通管道的谎言;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8月委托宋楚瑜乃希望建立私下的管道,但近日的公开信和专访,则显示了某种程度的对抗性。

他说,历任APEC特使中,唯前副总统李元簇未能成行,宋楚瑜是前省长,为政府代表中层级最低的,前副总统连战和前中央研究院长李远哲皆非经济人士代表,大陆可能无法阻止宋出席APEC,习宋见面顶多寒暄,不可能有“习宋会”,让宋被冷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