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维港泳两选手遇溺 男不治女危殆

第六届“维港渡海泳”昨天发生溺毙事件,一名46岁的男泳手在赛道中段晕倒遇溺,被救上救生艇,送院急救后不治。(路透社)
第六届“维港渡海泳”昨天发生溺毙事件,一名46岁的男泳手在赛道中段晕倒遇溺,被救上救生艇,送院急救后不治。(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昨天举行第六届“维港渡海泳”,吸引共3000名泳手参赛。不料,其中一男一女两名泳手遇溺,男泳手送院抢救后不治,女泳手情况危殆。

根据香港01网站报道,不治的男泳手何肇明今年46岁,他疑因体力不支,在赛道中段晕倒遇溺,救生员将他救上救生艇施心外压,送往东区医院急救,无奈终告不治。

何肇明原在中国大陆从事电脑程式设计,两个月前回港,目前在找工作,他与妻子育有15岁的女儿及4岁儿子。家人闻讯后十分伤心,也担心妻子与一对子女孤苦无依。

另外,约60岁的张姓女泳手遇溺后被送院抢救,截至截稿时间,她仍在深切治疗部,情况严重。

活动主办方、香港业余游泳总会会长王敏超事后会见记者时说,两名遇溺者被发现时已失去知觉,救生员将他们拉上独木舟,再转上快船送上岸。他为事件感伤感,并承诺主办方将为家属提供协助。

王敏超强调,今年大会有超过130名救生员,比往年多10人,救生员人数与泳手比例达一比十,救生艇的间距约30米,符合国际标准。

他也表示,今年的安排与以往没有太大分别,昨天天气也不错,唯独水流有少许急,但水流急对泳手影响不太大,何况遇溺的两名泳手是参加“优悠组”,“并不是互相竞争,是按他们的能力去游”。

选手认为浪大有暗涌

不过,参赛选手普遍认为昨天海浪较大,游到中段较吃力,也遇到暗涌。浸会大学体育系副教授雷雄德受访时指出,海面多浪对业余泳手而言,容易透支体力。

这是维港渡海泳2011年复办以来首次有人溺毙,引起公众对大会安全措施的关注。

港九拯溺员工会发言人钟卫文认为,大会安排的救生员人数可以接受,但需有经验的救生员参与,因为参加者都懂泳术,往往体力不支才求救,不易展现惊慌的神态,救生员难辨认,“今天遇溺者救上艇已失去知觉,在水中已有一段时间,可能错过最好救援机会”。

钟卫文也质疑大会使用独木舟作为救援工具不理想,若要接走遇溺者,一定要用机动艇,可以在较近的距离准备,加快救援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