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美军舰驶入南中国海争议水域 中国:美方唯恐天下不乱

这张由美国海军发放的照片,显示了美国导弹驱逐舰迪凯特号(USS Decatur)10月13日在南中国海海域航行的情况。美军博诺姆·理查德号远征打击群当时正在南中国海巡航,而迪凯特号是该打击群下属的军舰之一。(路透社)
这张由美国海军发放的照片,显示了美国导弹驱逐舰迪凯特号(USS Decatur)10月13日在南中国海海域航行的情况。美军博诺姆·理查德号远征打击群当时正在南中国海巡航,而迪凯特号是该打击群下属的军舰之一。(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军舰前天在南中国海有主权争议的岛屿附近执行航行自由行动,中国称这是“违法”“挑衅”行为,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已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

受访中国学者分析,菲律宾总统刚结束“成果丰硕”的访华行程,美国就派军舰执行航行自由行动,明显是要向中菲发出信号,中菲关系的改善不影响美国对南中国海的关注。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迪凯特号(USS Decatur)前天(21日)在靠近帕拉塞尔群岛(Paracel Islands,中国称西沙群岛)的海域执行航行自由任务。这是美国过去一年展开的第四次航行自由巡航,也是今年5月以来的首次。

美国五角大楼说,驱逐舰在中国宣称有主权的中建岛(Triton Island)和永兴岛(Woody Island)附近海域航行。不过,该军舰并没有在相关岛屿12海里范围内航行。

中国国防部前晚深夜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中国政府在1996年就宣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方在“完全清楚”的情况下,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这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也是有意的挑衅行为”。

发言人吴谦说,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洛阳”号导弹护卫舰对该驱逐舰进行了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以答记者问方式在该部网站上刊登声明说,美国军舰在“未经中方批准擅自进入中国领海”,“严重违反国际法,是极不负责任的挑衅行径”。

华春莹批评,美国是在“刻意制造和渲染紧张”,她呼吁美国“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她表示,中国将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不过,美国白宫发言人于当地时间前天反驳说:“此次行动证明,沿海国家不能违法限制美国及其他国家在国际法下所能行使的航行权利,以及对该海域的自由及合法使用。”

美国海军此次执行航行自由行动,恰逢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

中菲两国已同意“全面恢复”双边关系,并提议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建立双边磋商机制。

吴谦说,南中国海局势目前呈现“积极发展态势”,美方却在这个时间点上执行航行自由任务,是“唯恐天下不乱”,试图“搞乱局势,从中渔利”。

他说:“这恰恰证明,美方是南海局势稳定的麻烦制造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