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幕 “双非”党政军一把手受瞩目

字体大小:

出席者不仅有300多名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还包括多名“双非(非中央委员、非中央候补委员)”党政军“一把手”。这些“一把手”将是明年中共十九大将产生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热门人选。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昨天在北京京西宾馆开幕。出席者不仅有300多名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还包括多名“双非(非中央委员、非中央候补委员)”党政军“一把手”。这些“一把手”将是明年中共十九大将产生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热门人选。

按照规定,现任中共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若非因为严重违纪或健康问题,都必须出席中央全会。

目前,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选出的205名中央委员和171名中央候补委员中,已经有23人因严重违纪被开除或即将开除党籍,自然不能出席六中全会。

但中共中央全会也并非只有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才能参加。依照近些年中央全会的惯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层人员、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也会被邀请列席中央全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包括“双非”省委书记、省长、中央部委负责人和大军区正职将领。

一般来说,在中共党代表大会举行期间,省委书记、省长、中央部委负责人、大军区正职将领都会成为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但在党代表大会后,一些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可能因各种原因离职、转岗和被撤职,他们留出的岗位可能会被一些政坛新星接替。这就难免出现“双非”官员出任地方大员、中央部委负责人和大军区正职的情况。

中共十八大后,高层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导致23名中央委员会成员落马,加上一些中央委员会成员因年龄、转岗、健康等原因空出的位置,“双非”省委书记、省长和中央部委负责人也比以前明显增多。

目前,“双非”地方大员包括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云南省委书记书记、省长陈豪,上海市长杨雄、天津代市长王东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江西省长刘奇、海南省长刘赐贵、贵州省长孙志刚、新疆自治区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等、湖北代省长王晓东、山西代省长楼阳生等。

“双非”中央部委负责人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环保部长陈吉宁、科技部长万钢和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等。其中,周小川曾担任两届中央委员,他没进入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是因为超龄。

大军区正职的“双非”将领包括陆军司令员李作成、北部战区司令宋普选、海军政委苗华、陆军政委刘雷、火箭军政委王家胜、空军政委于忠福等。

这些党政军“一把手”虽然在中共十八大上没能进入中央委员会,但十八大后却在各自岗位上展露头角,出任应该由中央委员会成员担任的要职。这既表明他们的工作受到高层的肯定和赏识,也显示如果没有大的意外或年龄问题,他们将是下届中央委员会的热门人选。

咸辉将递补为中央委员

按照中共党章规定,现任中央候补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将在六中全会上顺位递补为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的排名按照候补委员在党代表大会上的得票多少来决定。

咸辉在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排名第八,她前面的七位候补委员都在前几次全会中递补为中央委员。目前,十八届中央委员还有一个名额需要从候补委员中递补,咸辉将“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央委员。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于10月27日闭幕。按照官方公布的议程,六中全会主要讨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分析人士认为,这两个文件将有利于从制度上规范中共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的言行和行使权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