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自行研制首款隐身战机亮相 歼-20明年或正式编役

中国自行研制的首款隐身战机歼-20,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三款正式服役的第五代战机。(图片来自中国空军网)
中国自行研制的首款隐身战机歼-20,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三款正式服役的第五代战机。(图片来自中国空军网)

字体大小:

于泽远 北京报道

中国自行研制的首款隐身战机将首次公开亮相。有关人士透露,歼-20可能在明年8月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正式服役。

中国空军发言人申进科昨天在北京向媒体证实,空军试飞员将驾歼-20飞机在珠海举行的第11届中国航展上进行飞行展示。他介绍,歼-20飞机是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目前,歼-20飞机研制正在按计划推进,该机将进一步提升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的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接近中国军方的人士对《联合早报》分析,歼-20在珠海航展上亮相并进行飞行展示,表明这款第五代双发动机重型隐身战机的各项性能已测试过关,战机基本具备了列装部队的条件。预计歼-20可能在明年8月1日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正式列装中国空军。

这名人士指出,此前有消息说歼-20已经列装部队,这是混淆了交付部队试飞验证与正式服役的概念。

申进科昨天也表示,歼-20将由空军试飞员驾驶进行飞行展示,这说明歼-20虽已交付空军,但仍处于试飞验证阶段,并未正式服役。

据了解,部队试用包括作战效能飞行和武器系统验证,在仿真战场环境下进行各种武器投射和打靶,验证武器系统实际效能及人机结合使用武器的熟练程度等,同时还要培训一批种子教官飞行员。经过这一阶段的测试后,新战机才能正式进入部队服役,并在一批飞行员考核合格、达到了一定的战机服役数量后,才算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目前世界上服役的第五代战机只有美国生产的F-22战斗机和F-35战斗机,歼-20有可能成为第三款正式服役的第五代战机。

有关人士认为,虽然歼-20在一些技术数据上并不比F-22差多少,有些甚至可能超过F-22,但歼-20战力在短期内还是难以同F-22比肩。因为F-22已服役10多年,各项系统性能比较成熟稳定,还参加过实战,飞行员的经验以及人机结合的熟练程度等,都不是歼-20短时间就能超越的。

人民网10月26日引述不具姓名的军事专家说,歼-20战机将是解放军的骨干作战装备之一,如果装备规模能达到200架以上,堪称“撒手锏”武器。预计这款战机未来十年之内不太可能用于出口。

堪称“撒手锏”武器

由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歼-20技术验证机2011年1月11日首次升空试飞。此后,中国陆续生产出多架歼-20原型机进行试飞等各种测试。去年年底,网络曝光了一架编号2101的歼-20“黄皮机”,标志着歼-20的技术状态已经确定,从原型机进化为量产机。不久前,网络军事论坛出现两架涂着双色斑块迷彩的歼-20一起试飞照片,显示歼-20已进入交付空军试飞阶段。

申进科昨天还介绍,空军飞行员将驾驶运-20飞机在珠海航展上进行飞行展示,这也是运-20首次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运-20飞机是中国自行研制的一种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今年7月,运-20飞机正式列装中国空军。

申进科称,运-20飞机列装空军是中国科技创新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是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最新成就,标志着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彰显空军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加快推进“战略性军种”建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