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国驻华大使热门人选 布兰斯塔德与习近平有“特别友谊”

布兰斯塔德(左)曾与习近平数次“握手”,成为中美外交美谈。图为2013年4月他到北京参加第二届中美省州长论坛期间与习近平会面。(互联网)
布兰斯塔德(左)曾与习近平数次“握手”,成为中美外交美谈。图为2013年4月他到北京参加第二届中美省州长论坛期间与习近平会面。(互联网)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讯)美国媒体昨天引述消息称,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着“特别友谊”的艾奥瓦(Iowa)州长布兰斯塔德 (Terry Branstad),是新一任美国驻华大使的热门人选。

据美国之音报道,担任艾奥瓦州长长达21年的布兰斯塔德呼声很高,可能将接替现任美驻华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据报道,布兰斯塔德曾与习近平数次握手,成为中美外交美谈。

据报道,1983年,时年36岁的布兰斯塔德成为艾奥瓦州史上最年轻州长,该州后与中国河北省结成姐妹州省。他于1985年接待了河北派往艾奥瓦的一个农业考察团,带队的正是时任中共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

此后,布兰斯塔德于2011年9月访问北京,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他时,还特意拿出当年访美的行程资料,对受到的热情招待记忆犹新。布兰斯塔德则开玩笑说:“1985年,您作为县委书记访美的时候,我是州长;26年后,您是国家副主席,我还是州长。看,您的进步有多大啊!”

习近平2012年2月访美期间再次访问艾奥瓦,布兰斯塔德负责接待,这是他第三次与习近平会面。

2013年4月,第二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的布兰斯塔德又得以与已经出任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碰面。

据《今日美国》报道,对于候任总统特朗普有意任命自己为驻华大使一传闻,布兰斯塔德回应称,大门将保持敞开,“不排除这种选项”。

布兰斯塔德刚结束对中、日的八天贸易访问返美,并于上周六(19日)庆祝了70岁生日。

他说,自己一直没有时间和特朗普谈这件事,但将于下月9日左右前往纽约,届时或有机会与特朗普过渡团队的成员会晤。

报道也指特朗普曾在本月8日选前数日说,无人比布兰斯塔德更了解贸易,并告诉布兰斯塔德:“你将是我们处理中国事宜的主要人选。”

布兰斯塔德此次率团访华,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等人。尽管未与习近平会面,外界已开始猜测,他此行或是为担任驻华大使“热身”。

布兰斯塔德也说,他很重视妻子对于其可能担任新职务的看法,但认为一切“仍言之过早”。他也表示自己热爱艾奥瓦州,重点将放在那里和服务当地民众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