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选举活动即将展开 港特首热门人选仍是谜

下一届香港特首的热门人选、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则继续不表态。(档案照片,中新社)
下一届香港特首的热门人选、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则继续不表态。(档案照片,中新社)

字体大小:

现任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天暗示任满后将退休,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透露自己会在适当时候宣布参选。至于下一届香港特首的热门人选、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则继续不表态。

随着下届香港行政长官选举活动即将展开,多位特首热门候选人的动向引起更多人关注。现任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天暗示任满后将退休,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透露自己会在适当时候宣布参选。至于下一届香港特首的热门人选、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则继续不表态。

据《联合早报》记者了解,经过早前的两名立法会议员引发的宣誓风波后,中国政府的对港政策将越来越倾向强硬,一度有机会问鼎特首宝座的曾俊华的行情已开始转淡。

然而,现任特首梁振英对中央政府忠诚,民意却一直低迷,令北京十分为难。正好兼具两人优点的林郑月娥,随时有可能突围而出。

香港一家媒体昨天举行一个以“香港新愿景”为题的论坛,邀得多名被认为有可能参选特首的人选出席。

主办方在论坛的其中一个环节里,安排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与被指想当特首想到“发烧”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对谈。曾钰成突然问叶刘,是否会如外传般在下月14日辞任行政会议成员并参选特首,叶刘立即大声回应说:“你不要玩我啦,真是陷我于不义!”

叶刘淑仪会后被记者追问相同问题时证实:“我适当时候会宣布”。她形容,自己一直很坚定,包括一直没有寻求出任私营公司的非执行董事,保持自己清白,筹款也只是为自己政党和智库,从政初期更花了很多钱,多到女儿劝她不要再花钱。

早前盛传任期届满后退休的林郑月娥,昨天也有出席该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林郑月娥一发言就强调,此演讲并非自己参选特首的竞选纲领,而是服务政府36年官员的肺腑之言,“亦不介意被视为自己的临别赠言”,暗示任满后会离开政府。

不过,林郑月娥在演讲中仍针对香港多个社会矛盾议题进行剖析。她表示,对香港过去十年平均经济增长只得3%至3.4%很不甘心,因为香港有很多优势,而新加坡在同期的平均增长达6%,港人不要满足于现状或接受现实。

林郑月娥强调,香港的新愿景必须建基于“一国两制”,中央完全有诚意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在演讲结尾时,林郑一度疑似哽咽,指过去几年,香港社会出现一些情况,令大家好担心、关心,甚至痛心,甚或有些人会感到灰心,但她相信“只要我们继续热爱这个城市,刚才我讲的新愿景是可望、可及的。”

据悉,大会原本安排林郑的演讲15分钟,她的秘书其后致电大会,称司长要讲20分钟,结果她最终说了30分钟。

王光亚北京亲迎曾俊华

至于被外界视为特首热门人选的曾俊华,昨天正在北京访问,并带领多位财金官员拜访港澳办。他们下午到港澳办时,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亲自在大门迎接,并与曾俊华握手。

曾俊华等人逗留约40分钟后离开。他离开时被记者问到中央是否为他参选特首“开绿灯”时,只是挥手,并没有回应。

香港下届特首选举将于明年3月举行。香港社会普遍相信梁振英将会角逐连任。早前表明有意参选特首的曾钰成透露,据他理解,中央眼下仍未表示支持或不支持梁振英连任,他本人至今仍看不透明年的特首选举选情。

他说:“过去的特首选举有三种:第一种是没有竞争;第二种是看似有竞争但事前已知结果;第三种是有竞争的选举。但我仍未知道下届选举属于哪一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