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 “网红官员”突离职引热议

 陈行甲去年6月才被中组部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据称还得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接见,今年9月获列为湖北恩施“州领导班子换届新提拔(重用)人选考察对象”,被认为仕途光明。(互联网)
 陈行甲去年6月才被中组部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据称还得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接见,今年9月获列为湖北恩施“州领导班子换届新提拔(重用)人选考察对象”,被认为仕途光明。(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受访的独立时评人认为,这是中国官场的一种“逆淘汰”“好的淘汰,差的留下”,这个现象是中国公共治理领域中“一个最大的隐患”。

敢言又素有“网红官员”之称的中共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近日突然发布离职消息,引起中国舆论热议。受访的独立时评人认为,这是中国官场的一种“逆淘汰”“好的淘汰,差的留下”,这个现象是中国公共治理领域中“一个最大的隐患”。

据中新网、澎湃新闻网等中国媒体报道,现年45岁的陈行甲本月2日在微信朋友圈宣布已离职的消息,让外界颇感意外。因为陈行甲去年6月才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据称还得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接见。他今年9月获列为湖北恩施“州领导班子换届新提拔(重用)人选考察对象”,被认为仕途光明。

陈行甲以措辞犀利、毫不避讳、接地气的风格吸引成千上万的网络粉丝。他曾为宣传巴东旅游录制MV,并从3000米高空跳伞,还自称“向(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学习,为自己代言”。新华社为此专门做了一个视频,浏览量超过20万。

陈行甲也曾高调宣布“自己是个不收钱的县委书记”,并敢于公开谈及巴东当地的严重腐败问题。在主政巴东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期间,他抓了87名干部和老板,其中局长九个,并牵出四个县级干部。

2015年3月,陈行甲在县纪委全会上发表讲话时,罗列巴东不正之风,直接点名说一些部门的官员不要再在这个贫困县的工程项目上捞好处。《人民日报》微信公号后来转发,标题为《一位县委书记的愤怒》,两个小时就过了十万以上,引发传播爆点。

不过,中国官场体制内不少人指责他“作秀”,博取政治资本。他还因“上头条”被要求写检讨,在高空跳伞后,一位领导找他谈话:“你说你向董明珠学习,董明珠是谁?她是老板,你是老板吗?”

陈行甲是湖北兴山县人,曾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官位一直不特别显赫。曾在湖北宜昌市下辖的兴山县工作,2006年底前出任宜昌市发改委副主任,几个月后又调任宜昌市政府副秘书。2011年10月,陈行甲获任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下辖的巴东县委书记。

今年7月,坊间传出有举报信列举陈行甲“六大罪状”:自我竭力炒作;捞取政治资本;思想意识差;心胸狭隘;借反腐泄私愤;做人品质差。

据《新京报》报道,他在10月间似已透露去意说:“在为官上,我已经做得最好了,再做下去,就是刷简历,没啥意思了。”他也说:“我在巴东,可以什么都不做,不做,没有功,但也不会有过,戴着面具,只讨领导喜欢就行,这是一些官员心中的为官逻辑。”

接受《联合早报》访问的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指出, 在陈行甲身上看到三个特点。

一、他敢于担当,该处罚官员就处罚,该表现就会表现,例如要发展巴东县旅游,他愿意尝试高空跳伞。二、他敢于说真话,敢于挑战中国官场“潜规则”,明确警告官员不得跑官要官。三、他表现出一种现代官员的开明性,愿意对人民负责,为了发展宁可别人背后议论他。

陈杰人认为,陈行甲展现的三个特点跟整个中国官场当下的风气完全格格不入。陈行甲不让官员靠潜规则办事,不为大多数官员所容忍,但这样敢对人民负责、敢说真话的官员正是中国社会所需要的。

打破官场虚伪氛围

陈杰人指出,最重要的是,陈行甲不只做,还敢说,这实际上打破了中国官场虚伪的氛围。陈杰人说,中国官场流行一种虚伪风气,心里想的不说出来,说出来了别人就认为你出风头,想捞取政治资本,陈行甲不愿带面具做人,就只能离开官场。

陈杰人认为,这是中国官场一种“逆淘汰”,如果优秀官员一直这样被淘汰掉,最终只能剩下那些“天天说假话,天天谋官位、不谋工作的人”,“这实际上是中国整个公共治理的一个最大隐患”,也是中国官场的一大悲哀。按陈杰人观察,中国官员在刚刚进入官场时,很多是像陈行甲那样有理想、有作为、有担当,但沉浸一段时间之后,最终都变得“一个比一个虚伪”。

香港东网发布署名“老徐”的评论文章也指出,中国官员都很矜持,喜欢玩深沉,官场也有很多陈规旧习,“网红”官员毕竟是极少数,并且绝大多数官员对此嗤之以鼻。评论还指出,现任北京市市长蔡奇就曾经是知名网络大V,只不过随着职务变化,已在网络销声匿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