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台湾坚定捍卫南中国海主权

 蔡英文:太平岛是中华民国领土,也是台湾为区域和平稳定做出具体贡献的重要场域。(自由时报)
 蔡英文:太平岛是中华民国领土,也是台湾为区域和平稳定做出具体贡献的重要场域。(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承诺,政府会持续和各国合作协商,并会坚定捍卫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主权,依国际法和海洋法,主张应有的海域权利,不会放弃主权和中华民国合法权利。

(台北综合讯)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表示,台湾会持续维护南中国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坚定捍卫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主权,依国际法和海洋法,主张应有的海域权利。

今年7月南中国海仲裁案公布后,台湾舆论一直有声音提出,蔡英文应该亲自登上台湾控制的南沙太平岛以宣示主权。

蔡英文至今没有登岛,但她昨天借出席收复南沙与太平岛70周年纪念的活动之际,与南沙指挥官进行视讯通话,关心太平岛上的官兵生活。

据《联合报》报道,蔡英文昨天出席由内政部主办的“经略南海·永保太平——收复南海诸岛70周年纪念特展”开幕式时表示,南中国海议题与中华民国领土主权和相关海域权利息息相关。

她指出,南中国海海域问题相当复杂,各声索国声索范围相互重叠,涉入国家众多,牵涉层面涵盖区域安全、外交关系、各国政经利益。她承诺,政府会持续和各国合作协商,并会坚定捍卫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主权,依国际法和海洋法,主张应有的海域权利,不会放弃主权和中华民国合法权利。

她也表示,太平岛是中华民国领土,也是台湾为区域和平稳定做出具体贡献的重要场域,今年7月政府对南中国海议题提出四点原则和五项做法,已取得一系列初步成果和进展。

她进一步介绍,近半年来台湾海巡署在东沙和南沙地区强化护渔能量,增加太平岛海域巡护航次时间,并加强取缔越界捕捞非台湾籍渔船,台湾也透过相关对话机制,多次向国际社会表达台湾“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南中国海政策主张,获得相关国家重视。

在科学合作与人道援助方面,她表示,台湾以太平岛为中心和外围国家合作,推动监测地震、海啸、气候变迁、海洋酸化等科学合作计划;海巡署也会在太平岛海域及东沙海域,持续执行人道救援工作,并于今年11月29日在太平岛举行“南援一号”人道操演,向国际社会展现,太平岛完全有能力,作为南中国海区域的“人道救援中心与运补基地”。

开幕记者会的亮点,是蔡英文与南沙指挥部指挥官王茂霖上校进行通话,了解官兵的训练、休闲等,王茂霖还介绍岛上炊事人员就地取材、研发出美味的椰子炖鸡粥等细节,引起全场笑声不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