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港特首选委会投票率创新高 有利泛民“卡位”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被视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前哨站的选举委员会(选委会)选举昨天举行,虽然现任特首梁振英上周五已宣布放弃争取连任,但没有了合力“挡梁”的号角,昨天的投票率依然刷新历史纪录,有利于泛民在选委会中“卡位”。

根据香港的选举制度安排,23万余名符合资格的选民,昨天投票选出有资格选出下一届特首的1200人选委会中的部分成员。由于现任立法会议员、中国全国人大港区代表等自动当选为选委会成员,昨天选举实际上只会选出733个选委席位。

共1239名候选人角逐这些席位。

综合港媒报道,选委会选举昨早7时30分开始投票,票站一开投票率已高收,首小时的投票率已达0.82%,超高于上届同期的一倍。

在接下来的10小时里,投票率一直以平均每小时“比上届同期高出一倍”的形势上升,超出外界预期。截至晚上10时30分,已有共9万8215人投票,投票率为42.38%,较2011年选举同时段高出17.56%,并超越2011年的总投票率,打破历届纪录。

投票于昨晚10时30分结束,选举结果预料最快今天早晨出炉。

据香港01网站分析,指本届高投票率与香港当前的政治气候有关,北京要求梁振英在选举前夕宣布放弃角逐连任,目的就是要削弱泛民全力阻挡梁振英当选,即“ABC”(Anyone But CY,或“谁人皆可,就是不能让梁振英连任”)号角的威力,以减低泛民主派支持者的投票意愿。

泛民若占300席 势成关键少数

但昨天的投票率仍比外界预期高,反映北京的策略并未奏效,有分析指出,这也许是因为梁振英宣布放弃连任的消息来得太迟。过去几年里,香港市民对港府的不满情绪高涨,加上泛民的“ABC”牌已打了一段长期间,早已烙印在不少泛民主派选民心中,因此推高了今次的投票率。

各方分析指出,泛民主派的目标是力争在选委会中占据300席,以成为选委会内关键少数后要求特首候选人承诺重启政改。而从北京的角度看,如果泛民赢得300席以上则证明管治失败。更何况一旦建制派不团结,出现“跑票”情况,就可能让北京属意的候选人当选困难加大,或只是低票过关,这将影响新特首的威信。

另一方面,一直高调支持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参选特首的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昨午却指出,原本评估泛民有能力在选举中取得250至300席,但梁振英突然宣布不竞逐连任,泛民冲击300席的目标很可能会落空,最终所取得的席位应会比预期少,“中央的目的可达到”。

特首大热门曾俊华贴文:何惧前路新挑战

田北俊也认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周六表示要重新考虑参选,加上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也有意角逐,若太多人参选,会让每个角逐者争取提名150票有难度,估计中央待选委会选举结束后,便会发出明确指示,可能劝退部分角逐者。

在选委会投票举行的同时,参选下届特首的大热门曾俊华昨天则以“有你同行”为题发表网志,回顾他任财政司长后开始撰写网志的历程。

过去一周里,香港舆论盛传北京已对曾俊华亮“红灯”,表明不支持他参选特首。而在昨天网志中,曾俊华引用自己第一篇网志的文末一句“只要有你们继续与我同行,又何惧前路新挑战?”作为结语,并称“愿与大家共勉。愿我城继续精彩”,引起媒体猜测,这是否是曾俊华准备“闯红灯”的宣言?

香港政坛传说,在选委会选举投票结束后,曾俊华阵营会在24小时内做出大决断,他最快可能在两天内宣布参选下届特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