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资深军事学者黎楠:中国军改带来新挑战

黎楠教授认为,中国军改过程中出现一些意料之外的挑战,包括多部门协调不易、“战”“建”职务难分、战区“将不知兵”等现象。
黎楠教授认为,中国军改过程中出现一些意料之外的挑战,包括多部门协调不易、“战”“建”职务难分、战区“将不知兵”等现象。

字体大小:

国大东亚所访问学者黎楠认为,“脖子以上”的高层领导体制改革,触碰陆军和以往大军区的既得利益,因此遇到的阻力较大。相比下,接下来“脖子以下”的改革,过程相信能较顺畅。

中国军队改革步入第二个年头,资深军事学者黎楠认为,军改有助巩固最高领导人权威和加强反腐力度,却也带来意料之外的挑战,包括“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制度下,多部门协调不易、“战”“建”职务难分、战区“将不知兵”等现象。

长期研究中国国安与军事政策的黎楠教授,上周五(9日)在东亚研究所举办的“习近平和解放军改革”讲座中,针对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启动的军事改革,作出上述评价。黎楠是美国海军战争学院(U.S. Naval War College)中国海事研究所教授,目前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资深访问学者。

中国去年启动大规模军改,其中最重大的改变之一,是拆散位高权重的解放军四总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以15个中央军委属下部门取代。

黎楠指出,四大总部被视为权力太过集中,主管了太多部门、人事与资源,因而影响了军委的统一领导。相比之下,15个新部门扮演辅助中央军委的角色,不负责下发指令,这项改革赋予了中央军委和中央军委主席更大的权力。

他也认为,四大总部拆散等同于分散军内“裁判员”和“运动员”,将“表现”和“监督”职能分开,有助于整顿腐败风气。

例如,总后勤部以往负责财政支出,审计部门也隶属该总部,形同“裁判员和运动员一起玩”,滋生腐败作风。改革后,军委审计署和后勤保障部分开向中央军委报告,强化了监督与制衡。

不过,上述体制改革也带来意料之外的挑战。黎楠举例说,中央军委主席如今必须同时看管15个部门,增添了协调工作的难度。

他也指出,军队一些“表现”和“监督”部门的指挥链改革后虽然分开,却不算完全独立,毕竟监督部门仍属于解放军体系内。他认为,要实行独立监察,可能必须依靠有足够权威的民事机构履行职务。

军改另一项重大改革,是将七大军区改为五大战区,实践“战区主战、军种主建”原则,将作战指挥和领导管理分成两条线。

黎楠说,这项改变的挑战在于,哪些工作属于“战”,哪些工作属于“建”,不容易区分。两大领域重叠意味着,一些部队的战备值班情况,如今要向多个部门报告,感觉管事的“婆婆”多了,让人质疑制度设计出了问题。

他也指出,“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另一难题是战区如今负责指挥不同军种,却不再管理行政事宜,“一不管人,二不管钱”,如此一来,部队是否会听命指挥成了未知数,也可能造成“将不知兵”的窘境。

黎楠认为,上述“脖子以上”的高层领导体制改革,触碰陆军和以往大军区的既得利益,因此遇到的阻力较大。相比下,接下来“脖子以下”的改革,过程相信能较顺畅。

他说:“我不认为短期内(中国)会面对战争,军队正忙着试图了解,各个单位、军种和组织要如何调整和互相适应。设立新体制后,整合是很困难的事,像是要厘清行动和管理任务的差别……如何完好协调每个部分,顺利展开联合作战行动,他们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长远来说,黎楠认为,作战能力虽是军队的基础,但解放军并不希望打战,而是更倾向于采取威慑战略,建立威慑的基础便是先做好准备,做到“不战而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