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四人谁领跑?香港特首战烽烟渐浓

字体大小:

昨早向特首梁振英辞去行政会议职务的叶刘淑仪,随即在下午3时发表参选政纲,以“赢返香港”(赢回香港)为竞选口号,邀请了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前副秘书长赵崇帼为竞选办主任。

香港特首战烽烟渐浓,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正式宣布参选,继续不点名批评“对手”曾俊华的财政理念;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则在数学颁奖礼上笑谈“机会率”,但已宣布参选的退休法官胡国兴认为“不会有人支持她”。

昨早向特首梁振英辞去行政会议职务的叶刘淑仪,随即在下午3时发表参选政纲,以“赢返香港”(赢回香港)为竞选口号,邀请了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前副秘书长赵崇帼为竞选办主任。

她获得多名前官员及不同界别人士支持,包括前布政司钟逸杰,前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则任其竞选办顾问。出席造势大会的还包括商人杨贯一、何超琼、立法会议员谢伟俊等。

跟退休法官胡国兴相同,她的政纲同样主打“重启政改”,但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831决定”为基础;并要为《基本法》23条(国安法)立法。

公民党法律界议员郭荣铿说,若叶刘淑仪打算走这条强硬路线,以取悦中联办或极左派政团,其实对未来香港管治完全没好处,社会只会越来越分化。因此她不适合当特首。

政界认为胜选机会低

叶刘淑仪昨天致辞时首先提出,香港近年社会前所未有地撕裂、分化,令人痛心,她觉得要站出来,为香港做更多事,所以决定参选。

但政界普遍认为,她胜选的机会不但比林郑月娥低,甚至不及仍未获北京祝福的曾俊华。她要胜选,除非出现类似上届特首战的情况,即有热门参选人受“黑材料”拖累。

事实上,叶刘淑仪昨早向梁振英请辞时,就获对方分享选举经验,提醒要注意身体,因为未来数月的选战压力很大,随时有突发事件。

继林郑月娥日前不点名批评曾俊华成立的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于2014年报告中提出有关香港人口老龄化拖累经济的说法,是不公平之后,叶刘淑仪也不点名向曾俊华“开炮”。

她说,现届港府误解“审慎理财、量入为出”的财政理念,多年来一直低估库房收入,影响港府未能以有效措施改善民生。

目前正在休假等候北京批准呈辞的曾俊华,昨早前往中半山的嘉慧园,相信是探望前特首、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董建华日前曾在一个南京大屠杀纪念仪式上,拥抱林郑月娥。

林郑月娥昨天出席第七届恒隆数学奖颁奖典礼时与梁振英的“金主”、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碰面,两人虽未拥抱,但不时交头接耳。

陈启宗致辞时感谢林郑月娥支持,特别是最近非常忙碌都抽空出席,笑言对方若需要计算“机会率”,可找台下的数学奖得奖者帮忙,引来台下笑声。

林郑则回应说,家中有数学家丈夫林兆波,两子也都热爱数学,故数学经常成为晚饭话题,而她往往成为局外人,听得一头雾水。但从丈夫身上,她体会到如何对数学热情及坚持。活动结束后她仍然没回应参选问题。

胡国兴在电台节目上指出,现届港府要为社会撕裂负上很大责任,而梁振英已宣布不竞逐连任,不明白为何林郑月娥仍要延续对方的施政方针,“(若)是同一条路线走,我觉得应该没人选她。”

中国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制衣大王”陈永棋则在另一活动表明,叶刘淑仪、曾俊华以及林郑月娥,都是下届特首的合适候选人,但他和大部分建制派选委一样,在现阶段不表态,不随便下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