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北再遭雾霾侵袭 23城市发红色预警

北京昨天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建筑被一片灰蒙蒙的雾霾笼罩。(路透社)
北京昨天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建筑被一片灰蒙蒙的雾霾笼罩。(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华北地区昨天起雾霾再度来袭,京津冀和周边多个城市受影响,其中23个城市发布最高级别红色预警,相信是入冬以来最严重一波空气污染。

据《新京报》报道,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由于气象条件不利,此轮雾霾将持续六天,直到下周三(21日)。据估计,明后天污染程度最严重,范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和河南六省市。

其中,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邢台等23个城市的空气素质,可能连续四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并出现两天以上的严重污染。

河南省开封市,山西省吕梁、长治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泰安、莱芜、滨州市等九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则可能连续三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并出现一天严重污染。

环保部已提示32个城市昨天起发布预警,其中23个城市启动红色预警,另九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各地预警具体启动时间由地方政府发布。

中国空气污染预警分蓝、黄、橙色与红色预警,红色预警是最高级别的污染预警。

各市交通工业采应急措施

此次雾霾是中国今年入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严重的一次,估计要到下周三晚上,才会从北向南逐渐消散。

红色预警期间,各市交通、工业和学校采取应急措施。以北京市为例,昨晚8时起,市内500多万辆汽车实施单双号限行、室外施工作业暂停、部分工业企业停产限产、燃放烟火爆竹和露天烧烤被禁,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教育机构也停课。

山西省则要求城市内的火电、钢铁、焦化、化工等重污染行业,在现有应急减排措施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生产负荷,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工业一律停产。

中科院大气所研究员王自发说,此次污染会如此严重,是因为京津冀区昨天升温非常快,幅度达六到七摄氏度,造成严重逆温现象,加上近期没冷空气活动和地面风速低,导致污染物无法扩散出去。

王自发也指出,厄尔尼诺(El Nino)现象今年虽然被拉尼娜(Li Nina)取代,但气候异常的情况仍持续,今年入秋冬季以来,北方地区温度明显偏高,冷空气活动偏弱。

本月份,京津冀和周边地区已出现两次重污染情况。有专家指,这一区人口多,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集中,进入冬季后区域燃煤采暖污染物排放大幅增加,是空气污染的根本原因。

中国环科院研究员柴发合告诉《中国经济网》,这一轮雾霾将是对京津冀区域联防联控的一次考验。他说:“单个城市采取应对措施,难以达到治污控霾的效果,区域联防联控势在必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