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被指“黑箱操作” 蔡英文主持政策会议未留记录

蔡英文昨天在桃园出席一场社区活动,致辞时一阵强风吹过,导致她背后的看板倒下,击中她的头部。所幸该看板材质较软,蔡英文并没有受伤。她事后还在面簿贴文自嘲写道:“只是珍珠板,虚惊一场。”(互联网)
蔡英文昨天在桃园出席一场社区活动,致辞时一阵强风吹过,导致她背后的看板倒下,击中她的头部。所幸该看板材质较软,蔡英文并没有受伤。她事后还在面簿贴文自嘲写道:“只是珍珠板,虚惊一场。”(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一开始就对协调会议形式不满的在野国民党,昨天召开记者会痛批蔡英文“傲慢”,指她完全破坏宪政体制,让责任政治荡然无存。

过去三个月由台湾总统蔡英文亲自主持的“执政决策协调会议”,陆续拍板多项重要决策,却未留存任何会议记录,引发外界非议,使得昔日多次痛批前朝政府不够透明公开的蔡英文,如今也背负“黑箱作业”的骂名。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立场偏绿的非盈利公民团体“台湾守护民主平台”,为增进一般民众对公共事务的了解、信赖及监督,于11月21日依《政府资讯公开法》去函总统府,申请提供有关“执政决策协调会议”和“跨院际政务沟通协调会议”的内容。

不过,总统府代理秘书长刘建忻本月9日却在回函中指出,上述两项协调会议均采取“餐叙方式举办,并无制作会议记录或录音,会后由本府发言人转述会议内容”。刘建忻甚至建议民主平台“查询媒体相关报道”。

府方以轻佻的“餐叙说”推搪,身兼台湾大学法律系教授的民主平台会长陈昭如表示不满,准备提出诉愿,不排除通过行政诉讼争取资讯公开的权利。总统府仅以“尊重”冷回应。

一开始就对协调会议形式不满的在野国民党,昨天召开记者会痛批蔡英文“傲慢”,指她完全破坏宪政体制,让责任政治荡然无存。

三名发言人轮番上阵,指责蔡英文进行违反责任政治的黑箱作业,如不诚实对待人民,“有一天必会看见人民愤怒”。

面对这波质疑声浪,民进党昨天也举行记者会反批国民党“刻意扭曲”。发言人黄适卓说,决策协调会议“只是政府强化决策的协调机制,并无权力一把抓的问题”,“这样的安排既未逾越总统的宪政分际,会议也没有取代任何既有的政府体制”。

他也质问,既然国民党如此在意黑箱作业,应比照公布前总统马英九执政期间举行的“五人小组”会议记录。黄适卓呼吁蓝营专心致力于自身党务改革,不要一天到晚口水批评。

马英九八年前上任时,召开府院党五人小组会议,除了正副总统,行政院长、立法院长和国民党秘书长均为小组成员。由于定在每周一中午召开,会议也称为“便当会”,目的在于“单纯交换意见”,以保持府院党首长沟通管道畅通。

对照马政府的便当会,蔡英文今年10月在民众满意度持续下滑的背景下,也选定每周一召开执政决策协调会议,出席者包括正副总统、正副阁揆、民进党党团总召及干事长、党秘书长、智库执行长和绿色县市代表。至于跨院际政务沟通协调会议,则是从11月启动,五院院长与会,商讨大政方针。

拍板不少重要决策

执政决策协调会议透过“一条鞭”的督军机制,协商和确认重要政务和政策的议题方向,提高决策效率。至今拍板的重要决策不少,包括“一例一休”的劳基法争议、年金改革和中国大陆学生纳入健保等。但学界质疑会议可能违宪,特别是总统“凌驾”行政院之虞。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王业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执政决策协调会议事实上已成为台湾最高决策会议,没有任何文字记录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他说:“我们当然不需要什么逐字逐稿的记录,但至少你讨论哪些议案,得到哪些结论,这总是应该要能够公布,而不是你想要公布什么就公布什么。我觉得这个无论如何都不符合责任政治的精神。”

王业立认为,相关争议虽不会影响总统府继续召开协调会议的做法,但对民进党的整体信任程度,以及曾宣示要让新政府透明、资讯公开的蔡英文个人声望,无疑造成一定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