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七分一国土陷雾霾 律师告政府治霾不力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华北地区连续第五天遭雾霾侵袭,受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估计中国七分之一面积被雾霾覆盖,数名律师起诉京津冀三地政府治霾不力,要求道歉并赔偿抚慰金。

华北多个城市上周五(16日)起陆续启动最高级别的空气污染红色预警,污染程度在前、昨两天达到高峰,卫星监测图像显示,雾霾范围昨天已达142.2万平方公里,等同于全国约七分之一面积。

综合媒体报道,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北部等多个地区昨天的能见度低于200米;部分地区能见度更烦低于50米。北京、天津、济南、青岛等多地机场被迫再度取消或延误航班。以北京机场为例,其跑道能见度昨天一度跌破200米,只有极少数航班起飞或降落,共有256趟航班取消,另273趟航班延误。

不过,气象台预测,从今晚开始,受冷空气影响,雾霾将从北向南逐渐消散,华北居民明天有望重见蓝天。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雾霾严重影响百姓生活,北京、天津、河北的数名律师日前入禀法院,起诉三地政府治霾不力。

微博用户“李仲伟律师”昨天上载的诉状显示,起诉人程海和余文生以“政府不履行环境保护法定职责”为由,请求政府赔偿65元(人民币,约13.5新元,下同)防霾口罩花费、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9999元、责令政府给予书面赔礼道歉等。

诉状写道:“空气污染的加重主要是三被告为了追求本地经济发展,实际是允许或放任工业有害废气的排放超标,或超过环境承载力,追求‘有毒GDP’增长!三被告的严重失职,对辖区内一亿多居民健康和生活造成极大损害。”

路透社引述起诉人之一、程海律师说,各地方政府须为空气污染负起整体责任,中国雾霾并非无可避免,而是监管不力所造成,一些老百姓将雾霾归咎于中国前个阶段的经济增长,是完全错误的。

一篇题为“一位环保部门公务员的呐喊:这才是雾霾真相”的文章近日也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作者自称是长期从事环保工作的“底层政府公务员”,指中国雾霾日渐严重并非因煤炭、企业、汽车多了,而是企业污染治理有问题,包括监管人员不足、煤炭含硫率造假、大气污染企业来源太广泛等。

他认为,治理雾霾的关键在于改革环境监管体制,尤其必须遏制企业在夜间非法偷排等行为。

网民则纷纷选择借幽默应对眼前“愁云惨雾”,在社交媒体上分享“雾霾笑话”,例如:“刚才听北京交通台广播,一个哥们打电话和主持人交流,都快哭了,说外面雾太大看不清红绿灯,车开到中间看清是红灯了,连闯四五个了,怎办啊?主持人安慰他说,没事,雾大,照不清你车牌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