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美国投资被指“跑路” 官媒:曹德旺戳中 中国实体经济痛点

曹德旺在美国大手笔投资以及他对中国国内企业经营环境的抨击引发舆论热议。                               (互联网)
曹德旺在美国大手笔投资以及他对中国国内企业经营环境的抨击引发舆论热议。                               (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称,如果为企业减税、减负只是“小打小闹”,没有大手笔的实质性动作,那么即使曹德旺不跑,也会有其他中国企业走出国门。

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因在美国投资而被指“跑路”近日引发舆论争议。在曹德旺本人澄清他不会“跑路”后,中国官媒昨天发表评论,称曹德旺对中美营商环境的比较,清楚地显示了中国企业承担的高成本,由此更可观照出中国经济增长乏力的痛点所在。

70岁的曹德旺是中国最大玻璃供应商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也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达80亿元人民币(约16亿新元),被誉为“中国首善”。

今年10月,福耀集团投资的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工厂在美国俄亥俄州竣工投产,该项目投资6亿美元(约8.6亿新元),加上2014年福耀玻璃已在美国投资4亿美元生产汽车玻璃,该集团在美国投资已高达10亿美元。

近日流传的一段采访视频显示,曹德旺对媒体抱怨企业在中国成本高、税负重。他说:“中国的增值税有多高?简单来说,一个卖6000块(人民币,下同,1250新元)的手机,增值税大概要交1020块。美国天然气每立方相当于七毛钱人民币,中国卖两块二,这还是政府对我很优惠的前提下;电价,美国三毛钱左右,中国六毛多;高速公路,美国不收费,中国过路费一吨五毛钱。”综合下来,企业在美国反而能多赚百分之十几。

曹德旺在美国大手笔投资以及他对国内企业经营环境的抨击引发舆论热议。“曹德旺要跑路”“曹德旺认为中国经济哀鸿遍野”“曹德旺说中国除了人便宜,啥都比美国贵”等网络文章持续刷屏,迫使曹德旺几次向媒体澄清他没有也不会“跑路”。但曹德旺指出的中国企业成本高、税负重等问题,却引起很多人尤其是实体企业界的共鸣。

中国宏观税负 早已“超英赶美”

针对民营企业家抱怨税负过重,官方部门曾表示,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宏观税负并不算高。但有学者认为,如果把所有的税负负担都统统计算,中国的宏观税负应该在37%到40%的水平,而目前美国的宏观税负不到30%,中国的宏观税负早已经“超英赶美”。

经济学者马光远上月发表文章说,中国企业的实际税费负担率接近40%。40%,或30%的税负对企业意味着死亡,或可以叫“死亡税率”。30至40%的税费负担足可以导致大多数东部沿海加工企业处于困境之中,甚至亏损倒闭。

中国政府这两年也出台了一些措施降低企业税负,比如全面推进营业税改为增值税、五险一金阶段性下调等,但收效不大。马光远甚至直接把官方前几年的“结构性减税”斥责为骗局,指企业税负“有增有减的结果就是增的多,减的少。宏观税负不断上升,减负成为一种口号”。

曹德旺的抱怨引来包括官媒在内的舆论关注。《人民日报》昨天发表文章说,劳工成本升高,税收负担过重,落后产能过剩,金融和房地产挤压实体经济等问题,都是制约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瓶颈,也是改革的刀刃所向,需要政府和社会深刻思考,务实解决。

《中国青年报》昨天发表文章称,曹德旺没跑,却戳中了中国实体经济的痛点。中国要振兴实体经济,必须下大力气为企业减轻负担。如果为企业减税、减负只是“小打小闹”,没有大手笔的实质性动作,那么即使曹德旺不跑,也会有其他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寻求更合适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