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发红色预警最浓大雾来袭

由于特强浓雾,安徽部分地区昨天能见度低于50米,电单车骑士在大雾笼罩的安徽省亳州市穿行。(新华社)
由于特强浓雾,安徽部分地区昨天能见度低于50米,电单车骑士在大雾笼罩的安徽省亳州市穿行。(新华社)

字体大小:

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出现大雾,部分地区的能见度低于50米,飞机与游轮行程受影响。

(北京综合讯)中国北方深陷霾害之际,大雾又来袭,部分地区在浓雾中能见度不到50米,中国中央气象台昨天发布历来首个最高等级的大雾“红色预警”,同时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

综合中新社、新华社等报道,华北、黄淮等地的雾霾已持续数天。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则于前晚至昨晨出现大雾,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西部、安徽、江苏等部分地区则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

雾(fog)是一种自然现象,是大气中、悬浮在贴近地面的大量微细水滴(或冰晶)的可见集合体;而常与雾相伴而生的霾(smog)则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是由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等粒子使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

随着大雾继续加强,中央气象台预计,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西部、安徽北部、江苏中部等地,昨天白天到夜间有能见度不到500米的浓雾,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到50米的特强浓雾。由于能见度急剧下降,部分地区高速公路已封闭。

上海机场也受大雾天气影响,昨天上午8时至12时许,13架次来自法国、新加坡、泰国等的国际航班相继备降虹桥机场,2400余名旅客行程受阻。这是该机场近半年来办理的单日最大规模航班备降。

另一方面,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重度霾。《北京晚报》报道说,因雾霾太严重,有一艘原定上周六(12月31日)抵达天津港口的游轮竟无法入港,2000多名乘客在海上漂了两天。游轮最终于1月2日下午4时许入港,船上游客才得以返家。

此外,北京市环保局昨天在雾霾来袭之际发布消息,指北京去年全年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9.9%,创2013年北京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来的最大降幅。气象台预计,此轮雾和霾天气将持续到今明两天,而后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将自北向南减弱或消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