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抓红包 蔚为中国过年新风尚

字体大小:

今年中国的农历新年有些不同。人们除了如常串门拜年讨红包之外,街上也可看到部分“低头族”盯着手机对空乱“扫”,有时好像扫到了什么,用手指轻触屏幕,会心一笑,然后继续往前走,接着“扫”。

这个画面还熟悉吧?

去年下半年手机游戏“精灵宝可梦GO”(Pokemon Go)席卷全球,在新加坡也掀起“捉精灵”风潮,顿时有大批民众像行走僵尸一样低头盯着手机找精灵。

难道是在中国大陆被禁的“精灵宝可梦GO”解锁了?

其实,中国民众在捕捉的不是精灵,而是红包。

扫一扫有钱拿

派红包是华人过年的习俗,红包代表着祝福和好运。四年前,中国推出“电子红包”,颠覆了派红包的传统概念,人们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应用软件向亲友派送虚拟红包,甚至发“群红包”“抢红包”,为这个传统习俗注入高科技元素。

如今,中国人在这基础上再升级,最新版本的支付宝红包页面就新增“AR实景红包”项目,用户打开后可选择“藏红包”或“找红包”功能。

找红包的民众要像找精灵一样,根据地理位置到达红包藏匿处500米范围内,参照线索图寻找红包,找到后用手机扫一扫线索图中的物体,AR红包就会跳出来,点击即可领取红包。

藏红包的公众,则得选择附近场景进行拍摄,作为虚拟红包藏匿处的线索图片,再把钱塞入红包,等待幸运者来领取。

参与者三分二是“90后”

AR技术指的是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即让虚拟物品出现在真实环境中。以AR红包为例,用户手机上拍到的画面是实景,而屏幕上跳出来的红包则是扩增的虚拟事物。

除了支付宝,腾讯公司也推出QQ“天降红包”。民众到达红包放置点半径120米范围内,点击红包即可自动开启摄像头。这时,“财神QQ”(虚拟实物)在实景中从天而降,将现金塞进三个红包,用户有一次机会抽中红包。

据报道,今年的红包新“玩法”相当受年轻人欢迎。QQ发布的数据显示,从上月20日至24日,个人AR红包发送次数达1520万次,参与用户有近三分之二是“90后”(1990年以后出世者)。

公众表示,与往年相对个体化的“电子红包”相比,今年的AR实景红包融入了更多互动和社交元素。

有网民在微博上说:“往年除夕夜大家各抢各的红包,没空聊天。今年过年一家老小在家找红包,非常逗趣,玩游戏也可以增进家人的感情。”

也有人说:“AR红包有点意思,在商场里跑着找了一会儿,找到线索就有钱的感觉很棒,只领了几块钱却像赚到了全世界!这也是提升幸福的一种方式吧!”

也有人嫌AR实景红包找起来太麻烦。有网民就说:“在微信上抢红包,足不出户就能抢个五毛一块钱;玩AR红包,为了几毛钱红包,还要我跑到外面找?除非支付宝规定一个红包最少包10块钱,否则有什么用?”

实体店引人流好商机

专家分析,实景红包将能为线下商家引流。商家只需在店里藏入大量红包,把用户吸引到线下特定地点,并用红包延长用户在那里的停留时间,引导他们进行消费。

实际上,AR实景红包和“精灵宝可梦GO”等游戏都只是让公众熟悉和逐步接受AR技术的初步阶段。专家认为,一旦公众对AR技术有足够的认识,它将能成为电子零售商营销策略中的一大助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