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港媒:在深圳会见建制阵营 张德江称中央支持林郑

林郑月娥(图:路透社)
林郑月娥(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特首选举提名期将于下周二开始,明报新闻网昨天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深圳会见建制阵营人士时明言,中央已决定、其唯一所支持的选特首参选人是林郑月娥。

该消息人士指出,张德江与政治局委员、统战部长孙春兰近日在深圳分别会见建制阵营人士。有与会者透露,张德江先听取各人的意见,在回应时表态指林郑是中央唯一支持的人选。

但张德江指出,特首选举不是中央“钦点”,否则根本毋须选举。

网媒“香港01”昨晚也引述消息证实,张德江前天在深圳会见香港六大商会代表、社团领导及建制派选委。他席间提到林郑是中央唯一支持人选,并赞她加入政府工作36年,处理过许多复杂重大的政治问题,立场坚定、有决心、有抱负、执行力强,并具备“驾驭复杂形势的能力”。

针对张德江在特首选举提名期展开前一星期南下放话,有建制派人士指这颇为突然;原估计中央官员临近投票日才会南下“箍票”(拉票),但此次出动两名政治局委员拉票,反映中央对特首形势高度关注。

建制阵营也分析,张德江此时南下深圳,反映林郑欲以700票提名强势“入闸”仍未达标;他此次一锤定音可营造“西瓜靠大边”(投靠势力大的一方)效果,让其他建制派尽快归队。

另有左派人士指,张德江在提名期前表明中央立场,旨于希望让建制派不提名曾俊华,导致曾俊华取得的提名票中以民主派占多数;这将让曾俊华成为民主派代表,即使最后爆冷当选,中央最坏打算是不予任命。据报道,张德江是在初七(3日)抵达深圳,住了三晚,昨午三时乘机返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