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强:大家都要国民党倒

字体大小:

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指出,国民党与台湾民意渐行渐远,以致“就是要国民党倒”的反蓝情绪高涨,国民党欲卷土重来,除了得加强文宣论述能力,更须努力“了解民意、掌握民意、反映民意”。

“大部分的民众就是要你国民党倒啊,你没办法跟他们解释。”

胡志强在国民党中央党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无奈地描述台湾社会当前对国民党的不利氛围。

他说:“国民党现在的处境非常艰难 ,艰难到有些人三不五时地告诉我们说,国民党没有希望再起来了,甚至于说,国民党已经结束了。我们当然不是这样看。”

文宣论述弱+疏离民意=痛失江山

胡志强坦言,国民党最大缺点在于文宣攻势上缺乏主动积极,特别是前总统马英九在第二任期遭反对力量围剿,“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的呼声四起,“我没看到国民党用有效的措施来扭转”,结果无法为政策和立场充分辩解。

再者,国民党也未充分意识到党与民意的疏离。曾担任台中市长13年的胡志强对此有着切肤之痛。他指出,台中市在他领导下财政表现居全台县市之冠,辖区生产总值更曾连续五年达7.5%;基础建设方面还推动兴建快捷巴士(BRT)和台中歌剧院,但即便政绩丰硕,选举“还是输”。

胡志强提高声量说:“为什么?你完全不了解民意对你国民党(的)隔离。”他补充:“所以不管你怎么做……民众不在乎政绩,政见或政绩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感觉最重要。”

胡志强在2014年的县市长选举中以21万票的差距惨败于民进党籍的林佳龙,连任失利。

社会不肯定国民党的努力

时至今日,下野八个多月的国民党是否吸取了教训?

胡志强指出,国民党有努力,但没得到社会的肯定。他也提到,国民党意识到改革的必要与迫切,但民进党上台后对国民党展开党产追杀,“党部都快要停止运作了,请问要怎么改革?”

胡志强认为,国民党羸弱无力,外界必然认定现任主席洪秀柱失职,但他愿意这时替洪说话,称“洪主席不是一个会推责任的人”“很多人会看到她尽量维持国民党的生存,但是并没有带着国民党前进……(这是因为)她也几乎没机会这样子做。”

贤瑜郝吴柱 胡志强不选边站

党主席改选将在5月举行,“贤瑜郝吴柱”五人在党跌入谷底之时挺身而出,争取党领导权,不选边站的胡志强送上祝福。

他说:“我只希望有一场君子之争。我在另一个场合说过,我希望我们越选越团结,不希望越选越分裂,所有的候选人心里都要有一句话,‘无私、团结,救台湾’。”

对于选择不加入战局,地方、中央和党务资历完整的胡志强解释:“五个人我觉得都很好,各有长处,不需要我再出来。”

大佬放手 年轻人才自然会冒出来

胡志强承认,国民党依旧面对年轻化的问题,但他坚信,只要党内大佬都“放手”,年轻人才自然会冒出来。

“大家都知道国民党要年轻化,可是每次选举,还都是大佬出头,这样就不容易年轻化了……国民党真的要下决心,快速、具体地年轻化。”

坚信国民党是维护两岸和平的希望

分析认为,除了党内改革与栽培新血,两岸路线也是国民党能否重生关键。但国民党内长期存在路线之争,在两岸路线上的对立明显。对此,胡志强受访时仅轻描淡写地说:“一中各表和一中同表有什么差别?Nobody knows(没人知道)……我不认为两者之间有差别啊。”

但不论两岸主张如何表述,胡志强坚信国民党对维护两岸和平的重要性。“国民党是一股很大的力量,也是hope(希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