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殴打“占中”示威者 七港警全判监两年

香港民主派支持者昨天聚集在区域法院外,手持印上七名警察人头照的纸牌并高喊口号,抗议警察在“占领运动”期间殴打示威者。香港警察(左)排成一列严阵以待。(法新社)
香港民主派支持者昨天聚集在区域法院外,手持印上七名警察人头照的纸牌并高喊口号,抗议警察在“占领运动”期间殴打示威者。香港警察(左)排成一列严阵以待。(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七名警员涉嫌在2014年“占领运动”期间殴打一名示威者,昨天被重判入狱两年。

被殴打的公民党前成员曾健超形容,裁决结果是香港公民社会对抗警察暴力的“小胜”,要求特区政府及警方向港人道歉。但多个警察组织质疑判决的刑期过长,将影响纪律部队士气。

港府发言人表示,相信案件将进入上诉的司法程序,现阶段不会就案件作出评论。

负责案件的法官杜戴维昨天判刑时表示,七名被告是现役警务人员,公众信任警务人员维护法纪。他们袭击曾健超,令对方受伤,也令警队蒙羞。他说,事件被国际传媒广泛报道,也影响了香港声誉,事件中没造成更严重伤害是万幸。

杜戴维指出,即使警员面对很大压力,也不是犯案原因,但考虑到他们是初犯,长期服务社会,加上“占中”期间工作压力大,故扣减六个月刑期,七人各判监两年。

至于案中第五被告陈少丹,由于在警署内掌掴曾健超,另外判刑一个月,但同期执行,故也判囚两年。

各被告昨天在庭上得知判刑后,一脸惘然。第二被告刘卓毅显得特别哀伤,并眼泛泪光。其男亲友在退庭后立即冲上前欲和他交谈,未几忍不住痛哭;另有人在庭外突放声痛哭,被引领至法庭会议室回避。

被告考虑上诉

代表首被告黄祖成的资深大律师骆应淦称考虑上诉。他说:“我们会考虑就定罪上诉,我们有很多理据,很难逐一在这里说。总之是合理可辩的理由。”

曾健超形容等了漫长的两年多,法庭的判刑总算是香港公民社会对抗暴力的一个小胜。他说︰“无论是‘雨伞运动’还是这几年的社会运动,仍然有许多不公义,警察滥用暴力的案件未处理。”

他表示,希望其他案件尽快可以得到公义的审讯,也希望政府和警方有所反省,改革警察的监管制度、检讨警队文化,同时为错误向香港市民道歉。

不过,多个纪律部队组织均对法官作出两年监禁刑期的判决感到惊讶,认为超出可接受的程度。

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陈祖光说:“这个司法判决不公道,好像是一个很主观或者有一些取向,这是一些同事的想法。也有一些同事接受不了,希望我们协会带领他们出来上街游行。”

港府纪律部队人员总工会主席刘玉辉则担心事件会影响纪律部队士气。总工会将与相关警方工会开会,讨论如何协助七名警员。

2014年10月15日凌晨,香港警方在金钟龙和道清场,期间曾健超向警员淋泼液体被拘捕。有电视台拍到七名警察涉嫌将曾健超移到一处暗角,对他拳打脚踢。片段曝光后,舆论哗然。

法庭的裁决引起极大争议。不少“占领运动”支持者均认为裁决彰显公义,但一众支持警察的人士不但在面簿专页张贴主审法官的相片发泄,并以粗言辱骂法官,他们还计划今天发起游行“撑警”。

香港前监警会委员郑承隆认为,从“占领运动”到“七警案”审讯及定罪,不同阵营的人士互相指责,甚至批评法官,都反映香港社会严重撕裂,港府有需要努力修补双方的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