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特会七大看点

字体大小:

万众瞩目的中美元首首次会晤已经在当地时间6日,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海湖庄园举行。从6日的晚宴到7日的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家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伉俪进行“第一次亲密接触”。两个超级大国元首对各自关切的重要问题谈了什么?两家人互动中又有什么看点,马上来了解!

看点一:中美贸易逆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市场开放等经济问题

特朗普曾指中国是“操纵货币汇率总冠军”,并在习近平访美前夕下令研究美国的贸易逆差,可见贸易问题必然是双方会晤的重点。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可能会提出大规模对美投资计划,承诺为美国人创造70万个工作机会,同时提议进一步对美国开放中国的汽车与农产品市场。作为交换,中方会要求美方保证,不对中国出口征收惩罚性关税,并争取美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看点二:朝核、反恐

特朗普已发出警告,称中国若不对平壤政权加大施压,美国将单方面对朝鲜采取行动。就在本次习特会即将举行之际,美国向叙利亚发动攻击,美国评论人认为,特朗普是借此向中国、朝鲜乃至全球表明,美国绝对有单方面采取行动的能力。

美国对叙利亚发射的巡弋飞弹,目标锁定霍姆斯的空军基地。据路透社报道,一不愿具名美国官员称,这是因为叙利亚政府正是使用这个基地对叛军重镇发动化武攻击。(法新社)

看点三:一中政策、南中国海等区域问题

习近平估计会再次要求美方保证坚持“一个中国”等核心政策,重申反对美国对台军售的立场。他或许还会触及南中国海的安全及航行自由,强调确保该区域和平稳定之重要性。

看点四:领袖首次互动

从现有的照片看,习近平一如既往地表现淡定、稳如泰山;而在外交场合有时会不按理出牌的特朗普,在接待习近平的晚宴上表现合乎“常规”,握手、微笑、眼神交流样样做足。

这次会见对双方都有重要意义,两个领导人都需要一次成功的会谈。习近平当面邀请特朗普年内访华,特朗普也当场接受,并表示期待尽快成行。

比起特朗普,习近平表现稳重许多。(路透社)

看点五:第一夫人比美

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亚曾是名模,相貌艳丽、身材曼妙。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也不遑多让,是著名民族声乐家,形象高贵、举止优雅。

中美第一夫人6日首度同场时,梅拉尼亚身着红色露肩合身小礼服,礼服上有同色花朵刺绣,兼具中西风格,性感又不失端庄。彭丽媛以宝蓝色半长袖及膝旗袍亮相,手持紫色披肩,典雅中增添些许娇柔。

梅拉妮亚穿的红裙是意大利品牌Valentino,配上Christian Louboutin的白色印花高跟鞋。根据美国媒体报道,该红裙零售价為5490美元,近日减价至约4019美元。

特朗普和习近平分别系上红色和蓝色领带,与各自夫人的服装色调相配合。

习近平在抵达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国际机场时,打的是枣红色领带。彭丽媛则是一身轻便的白色衣裤配同色高跟鞋和皮包,再披黑色外套及蓝色围巾。两人后来换装,再出席于海湖庄园举行的晚宴。

两国领袖的领带,与各自夫人的服装色调相配合。(路透社)

看点六:美国第一女儿女婿外交

特朗普长女伊凡卡和丈夫库什纳双双列席特朗普为习近平伉俪举行的晚宴,两人皆无公职经验,但都具有白宫官职,也对特朗普的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在晚宴上,据说是本次“习特会”推手的库什纳坐在彭丽媛右边,后者不时透过身后的传译员与他交谈。习近平伉俪也共同欣赏了库什纳和伊凡卡女儿与儿子演唱的中文歌曲《茉莉花》,并背诵《三字经》和唐诗,美国第一女儿女婿的家庭外交,发挥得淋漓尽致。

据说是本次“习特会”推手的库什纳坐在彭丽媛右边。(路透社)

库什纳和伊凡卡的女儿与儿子演唱中文歌曲。(路透社)


看点七:晚宴菜单

特朗普当选前曾表示,如果中国领导人到访,只会请习近平吃“双倍份量的巨无霸(Big Mac Burger)”。但他最终还是按照国际外交礼仪,准备了精致美食宴客。

前菜:

凯萨沙拉

主食:

香槟煎比目鱼+香草焗马铃薯+青豆红萝卜(或)纽约客牛排+薯泥+焗根类蔬菜

甜品:

巧克力蛋糕配香草酱和黑巧克力雪酪(或)雪酪三重奏(柠檬、芒果和红莓)

酒水:

白酒(2014 Chalk Hill Chardonnay from the Sonoma Coast)

红酒 (Girard Cabernet Sauvignon, Napa Valley)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