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大客机C919上海成功首飞

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昨天下午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完成了“处女航”。(路透社)
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昨天下午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完成了“处女航”。(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昨天下午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标志着中国在大型客机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

受访的航空业者和学者指出,长远来看,C919必须攻克工程技术挑战,取得欧美适航证,并拥有世界级的全球客机售后服务网络,才能成为世界范围内具竞争力的客机制造商。

昨天的试飞进行了79分钟,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起飞,随后在江苏南通空域试飞,飞行高度3000米,最大时速每小时315公里,完成平飞巡航、缓慢拉升油门等15个试验项目。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出席首飞仪式,当C919着陆后,约4000名现场嘉宾欢呼。

作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客机,C919对标波音737型和空客320机型,标准设计航程为4075公里,执飞四五个小时的航程。

波音公司去年曾预测,未来二十年全球将需要约3万9620架新民用飞机,总价值达5.9万亿(美元,下同,8.3万亿新元),中国在交付量和价值上都占比约17%。

C919目前的全球订单量为570架。中国商飞计划以每年两架的速度、到2019年共制造六架飞机以开展试飞,意味着在此之前不会有批量生产。

全球航空数据集团FlightGlobal常驻新加坡的亚洲执行编辑格莱格沃尔德隆(Greg Waldron)昨天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就中国国内市场而言,C919对波音和空客的订单会形成一定影响,不过从全球来看,“C919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会马上(对波音和空客)带来直接竞争”。

他认为,C919要投放全球市场,获颁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或美国航空管理局 (FAA)的适航证已经很不容易,除此之外还要确保它非常可靠,飞行签派率(合理安排运行、航班正常)要至少达到99.7%,及面向全球的客户服务网。

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李健上个月底在上海透露,作为中欧双边航空安全协定磋商过程中的一部分,C919正在接受EASA的适航审定。至于需时多久,欧洲航空安全局局长帕特里克基表示“很难估计”。

英国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讲师马克斯潘(Marc Szepan)向本报指出,这个消息为C919进入欧洲和认可EASA适航证的其他国家打开了大门,但它攻入美国市场的路径目前尚不清晰。

这名前航空业者认为,即使是波音或空客这类经验老道的飞机制造商,近期试飞一些新机型时都发现了主要问题,因此对于中国商飞这个新手来说,生产六架飞机进行数千个小时的试飞,“不发现问题才令人诧异”。

此外,C919除了要面对走上全球的挑战,国产化率不高受到网友质疑。

据闻,该机型当前的国产化率超过50%,有网友认为它更像“中国组装”,而非“中国制造”。

针对此,新加坡亿达宇航集团董事长吴一贤向本报指出,飞机制造的关键不是在于谁生产而是谁设计和拥有其知识产权,“无论是波音、空客还是中国商飞,他们完成整架飞机设计,包括每个系统的技术规范,确保设计方案的安全合理性,控制成本,再承包给系统供应商。”

C919全套飞机起落架和飞机的环控制系统,都由亿达宇航集团和德国Liebherr Aerospace供应。

机轮和碳刹车、电传飞控系统由霍尼韦尔在华的合资公司提供,该公司还提供辅助动力系统和大数据导航包,用于降低航班延误、提升运行表现,降低运维成本。

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总裁林世伟(Steven Lien)认为,中国的航空电子制造业发展迅速、学习速度非常快,加之全球对航空服务的需求增加,为世界航空市场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相信中国国产飞机最终可以和国际飞机制造商相媲美。

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工程师韦树辉也乐观预计:“我相信(C919)很快能和波音和空客竞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