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9周年——他们还好吗?

字体大小:

2008年5月12日下午2时28分的汶川、四川、北川地区猝然迎来一场8.2级的大地震。无情的天灾顷刻间夺走了6万多条生命、造成超过30万人受伤,还有一万多人下落不明。灾情之严重,举世哀悼。来自世界各地的救灾物资、救援人员在一片废墟里尽力抢救每一条生命。这片炼狱留给汶川的人民无尽的哀思,却也留下来许多动人的故事。

时隔九年,那些曾经感动我们的人如今身处何方?他们还好吗?那些满目疮痍的残垣断壁已经修复了吗?九年后的今天,让我们重返汶川,看看那些曾经牵动我们心灵的人事物。

可乐男孩——与可乐结下不解之缘

2013年的薛枭已经成为了可口可乐分公司的正式职员(照片取自网络)

在他被救出来的那一刻,众人欢呼!电视镜头对准他,只见这个躺在担架上、头脸沾满灰土的男孩,眯着双眼喊出一句:“叔叔,我要喝可乐,要冰的!”

这位“可乐男孩”就是薛枭,当年在废墟受困长达80个小时的他依然保持乐观、坚强的心态,打动了无数人。薛枭的右手被瓦砾压住太久而坏死,在获救后被迫切除右手臂保命。当时院方一时找不到他的家人,年仅17岁的他毅然自行在手术同意书上按下指印。

灾难发生的一年后,薛枭就免试保送上海财经大学,就读金融与经济专业。2013年,他成为了可口可乐成都分公司的正式职员,就职于外事部。工作中的薛枭十分积极向上,性格仍旧乐观开朗,不会因为自己的残疾而哀怨,也不希望同事因此而对他有特殊待遇。

“可乐男孩”用可乐给当时哀鸿遍野的灾区里带来一点欢笑,而他与可乐的缘分还在继续着。

芭蕾女孩——躯体受伤,梦想不灭

2012年,李月在地震后的母校遗址旁为遇难的同学和老师献上一枝白花(照片取自网络)

2008年5月15日,被压在废墟下的李月向救援人员喊道:“叔叔不要锯掉我的腿,我还要跳舞!”然而,迫于无奈,救援人员做出了给她截肢的决定。12岁的李月从此失去了左腿。

但是爱跳舞的她没有就此放弃。同年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李月穿着一只孤独的红舞鞋演绎《永不停跳的舞步》,向世界展示了她梦想的美丽。近几年,她将自己的才华投向了写作领域。2012年出版的日记随笔集《心舞流年》记录了自汶川大地震以来她的成长历程。而她梦想中的大学,依旧是北京舞蹈学院。
 
对芭蕾的热情和梦想,让她在废墟下坚持了77个小时;也正是对继续跳芭蕾的渴望,让李月积极面对生活,用另一种方式在世界舞台上实现梦想。

最美女警——痛失亲人却还坚守岗位

蒋敏在2012年怀抱孩子赴北京参加十八大(照片取自新华网)

蒋敏是四川彭州市女警,在汶川大地震中痛失10名亲人,却依然顽强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工作。当时,她化悲愤为力量,在工作岗位坚持了五天五夜,甚至几度昏厥。蒋敏的那句“其实他们都是我的家人,帮助他们,就像是在帮助我自己的家人一样”,令人为之动容。她被誉为“中国最美女警”,不只因她外表清秀端正,更因为她无与伦比的内在美。

2009年,她荣获第七届中国十大女杰的荣誉称号。汶川地震对蒋敏打击最大的,无疑是年仅两岁的女儿不幸遇难。灾难后,有人劝她再生一个孩子,但她却无法调整好心态。庆幸的是,在丈夫的陪伴下,蒋敏在几年后走出伤痛,生下了儿子。

蒋敏现在就任成都市公安局反恐怖工作支队政治协理员,这是地震后新成立的部门。
蒋敏在汶川大地震的救灾工作结束了,但仍在用自己的力量造福着身边的人,身体力行实践着“最美女警”的称呼。

敬礼娃娃——向救灾人员致敬

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开馆,敬礼娃娃郎铮再次敬礼感谢好心人(照片取自搜狐新闻)

地震发生时,郎铮才3岁。他在北川县幼稚园废墟中,被解放军救出来,虽然左胳膊骨折,却还微笑举起右手向拯救人员敬礼。

刚被转到唐都医院时,小郎铮见谁都会敬礼。当警察的爸爸喊口令时,他连敬了三个礼。然而,由于过多市民前往探望,郎铮出现了心理障碍初步症状。他一直不说话也不笑。当许多人要他“敬个礼”时,他也没有反应。探访者的关心反而成了郎铮的负担。

地震也给郎铮带来了心理阴影,刚被救出来的他总是想着房子倒塌的情形。之后每逢下雨吹风或天黑他都会害怕,把大人紧紧抱住。

但时间终究是最好的良药,汶川地震的五年后,他克服了这份恐惧。2013年芦山地震时,郎铮还参与了学校和北川组织的捐款活动,已经不再害怕提到地震这件事了。

他现在与普通的孩子没两样,梦想是当解放军或是科学家。

最美志愿者 ——“怨恨只会让生活更黯淡”

当时24岁的廖智原是德阳某舞蹈学校的老师。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震垮了廖智所居住的大楼,整栋楼只有她幸存。她活了下来,却失去了至亲,失去了舞者引以为傲的双腿。廖智所承受的打击还不只如此。她的丈夫因为每次看到廖智,就会想起在地震中过世的女儿和母亲,痛苦得令他无法承受,隔年除夕与她离婚。

不幸的事接踵而来,却没有击垮个性开朗坚强的廖智。住院期间,她带领其他住院的灾民,一起唱歌跳舞玩游戏,她的房间总是充满笑声。她说:“怨恨只会让生活更黯淡,再多的眼泪也改变不了事实。”

截肢仅两个月,她强忍疼痛,学会跪立,在舞台上跳出震撼人心的《鼓舞》。她用她热爱的舞蹈为家乡的灾民筹款义演。

廖智不只自己站起来了,还在2009年组织了一个残障人舞蹈团。2013年,中国卢山发生雅安地震,她还赶往灾区当志愿者。戴着义肢的她,和其他义工一起为灾民送食物衣服、搭帐篷,为不幸者送暖。

2014年,她带着喜悦与感恩书写了《廖智:感谢生命的美意》,讲述她经历汶川地震后一路走来的点滴和心情。她也在2014年年初再婚,也希望很快能够完成第二本书的写作。同一年,她也主演了她的电影处女作《深情约定》。她仍在努力,让生命拥有更多的意义。

廖智说:“从汶川地震到现在,很多人见到我,都觉得我乐观得不可思议。其实,在最困难的时候,唯一帮我打发走绝望的,就是这不可救药的幽默感。就算是世界末日,也要笑得像个傻瓜。”

最牛校长——居安思危,有备无患

2008年汶川地震后,叶志平站在桑枣中学教学楼前(来自《三联生活周刊》)

汶川地震发生在下午,这让正在上课的学生毫无准备,数以万计的生命在废墟中葬送。在这场几乎横扫汶川的浩劫中,却有着一个奇迹——桑栆中学。

桑枣中学的全部师生安然无恙,但这里的校舍绝非铜墙铁壁,地震造成部分房屋坍塌。所幸的是,校长叶志平有着居安思危的意识,此前了耗资40万人民币(约8万新元)加固“华而不实的危楼”。这做法之前被视为多余,但却避免校舍轰然坍塌的惨剧,保住了700名师生的性命。

叶志平也严格规定全校师生定期演练紧急疏散,还详细规划每班的路线。就因为师生都有训练,才得以在地震发生的首1分多钟内就撤退到操场上。

令人痛心的是,学校灾后重建工作十分繁重,叶志平长期高负荷工作,累垮了身体。2011年6月3日晚,这位校长因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享年57岁。

小英雄林浩——如果其他同学都没了,要我这个班长有什么用?

几年过去了,林浩的理想也从清华建筑系变成北京电影表演系。(照片取自网络)

他是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年龄最小的救人英雄,抗震救灾优秀少年——林浩。

被埋在废墟时,身为班长的他带领同学一起唱歌,战胜恐惧。经过两个小时的挣扎,林浩终于自救成功,爬出了废墟。但成功逃生的他,又爬回废墟,连拉带背救出两个昏迷的同学。这位小英雄说:“我是班长,如果其他同学都没了,要我这个班长有什么用呢?”

这样的英雄救人事迹让林浩入选环球时报《影响世界的20位少年》,也成为年龄最小的“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林浩一夜成名,但却因为“抗震小英雄”商业化而惹争议。然而,这些非议并没有阻止他投入公益活动。2010年,林浩发表了首张公益专辑《有你在身旁》,并将签售所得的1万人民币(约2000新元)捐给成都市红十字会,支援江西抗洪救灾。2013年,他也在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区重建基金会正式设立“林浩爱之链专项基金”。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未成年人名义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

九年过去 家园重建

九年寒暑过去了,曾经毁坏不堪的废墟中重新燃起生机。处于地震中心地带的映秀镇地震过后满目疮痍,遇难者超过6500人。

映秀重建2009年8月全面开工,民房、医院、中小学选址为避免地震带,非常谨慎。映秀镇现在兴建了许多具抗震功能的建筑,成了“现代抗震建筑博物馆”。

故事里的主角都已经走出了阴影,勇敢地拥抱自己的新生活。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重头再来。时过境迁,那些被埋葬在尘埃与废墟底下的生命没有被遗忘。

九年后的五一二,悲伤无尽,但希望不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