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新加坡可为“一带一路”项目推动融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举行“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新华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举行“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新华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指出,新加坡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之一,因而能在“一带一路”项目融资,尤其是在东南亚项目方面,和其他世界金融中心一起扮演互补角色。

黄循财昨天下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促进资金融通”分组论坛发言时说,一带一路的融资需求非常广阔,世界各国需要超过一个金融中心,新加坡无意重复或取代伦敦及香港的作用,而是期望在一带一路项目融资方面,与其他金融中心一起扮演互补角色。

一带一路倡议推出以来,部分项目遭遇融资瓶颈,使“资金融通”的目标面对挑战。黄循财指出,如果要为更多项目融资,吸引来自私人领域的投资,就必须扩大可获融资的项目范围,这是复杂而艰巨的任务。

黄循财说,新加坡在推动融资可扮演角色,如与多边发展银行等伙伴合作,落实项目选择、筹备和构建等工作。

此外,新加坡也能够和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私人和商业伙伴合作,设计由多家保险机构共同承担风险的“保险池”机制,减少各个项目的风险,让更复杂和大型的项目也可获得融资。

除了金融服务,黄循财强调,新加坡也具备许多其他高素质专业服务,包括城市规划、工程、争端协调等,这些都能促进更多基础设施项目落实。

他透露,目前已有数家在新的中资银行发行“一带一路”债券,为沿线项目进行融资,新加坡接下来可与其他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发行更多债券,继续深化发展亚洲的债券市场。

他也引述中国商务部数据指出,中国在新加坡的投资额,占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三分之一,这笔投资额并非落实于新加坡的具体项目,而是经由新加坡,转而投向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他指出,新加坡希望提升这方面的合作,发挥一带一路金融中心和基础建设多功能平台的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