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人机大战 中国围棋世界冠军首盘落败 称电脑阿尔法“越来越接近上帝”

面对强敌,“中国棋王”柯洁显得有些紧张;比赛后期,他甚至出现了抓头发的动作。(路透社)
面对强敌,“中国棋王”柯洁显得有些紧张;比赛后期,他甚至出现了抓头发的动作。(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上海/香港综合讯)全球瞩目的围棋“终极人机大战”昨早在中国浙江乌镇上演,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王”柯洁首战不敌超级电脑“阿尔法围棋”(AlphaGo)铩羽而归。柯洁赛后坦言,阿尔法围棋和之前已判若两人:“原来它还是很接近人的,现在越来越接近上帝了。”

综合法新社、星岛日报网等昨天报道,年仅19岁的柯洁昨天在中国乌镇围棋峰会上,与阿尔法围棋展开三番棋决战首战。赛事昨早10时半开始,经猜先柯洁执黑先行。面对强敌,柯洁显得有些紧张,在思考对策时皱着眉头、歪着脑袋,甚至拖着下巴。

柯洁思考时间是阿尔法三倍

据报道,到封盘为止,柯洁思考时间约为阿尔法围棋的三倍。

比赛进行四个小时二十分钟后,阿尔法围棋执白以四分之一子的微弱优势战胜柯洁。澎湃新闻网引述柯洁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对手)实在下得太出色了,我输得也没什么脾气,真的是很厉害。”

他也说受到启发,发现没有什么棋是不可以下的:“感触确实不一样,印象特别深的是对手断了一个,很震惊。人类对手中是不可能下的,因为是后手,但事后分析我觉得是好棋,是一石二鸟的棋。”

柯洁对自己昨天的表现不满意,会尽全力与阿尔法围棋继续对战,“哪怕能让AlphaGo发烫也好”;余下两场对战将于明天(25日)及周六(27日)举行。此次“人机大战”三番棋获胜方奖金为150万美元(208万新元),不论胜负,出场费也高达30万美元。

柯洁前晚决战前夕曾于微博发出《最后的对决》一文,称“无论输赢,这都将是我与人工智慧最后的三盘对局”“我相信未来是属于人工智慧的。可它始终都是冷冰冰的机器,与人类相比,我感觉不到它对围棋的热情和热爱”。他赛前最后一次受访时更笑称阿尔法围棋“就是个变态”。

由谷歌子公司“深度思维”开发的阿尔法围棋,去年3月与韩国棋手李世石进行“人机大战”,在五回合的赛事中以4比1力挫李世石,轰动一时。

一般认为,这一比赛结果昭示了人工智能的光明未来,因为围棋的千变万化几乎没穷尽,机器要下得好,只靠死的编程还不够,它还必须有类似人类的直觉、创造性,以及“自我学习能力”。AlphaGo显然具备了这些特质。

深度思维今年1月则给阿尔法围棋取名“Master”,并在网上取得60连胜佳绩;柯洁年初在网络测试上就曾败给它。

阿尔法围棋之父、深度思维公司总裁哈萨比斯(Demis Hassibis)昨天赛后说,阿尔法围棋仍需要和人类对弈,依靠人类棋谱数据和此前版本来进一步提升。仅通过自身对决可能发现不了缺陷,和顶尖棋手对决才能提高。

阿尔法围棋团队负责人席尔瓦则透露,与柯洁对弈的阿尔法围棋版本,比去年对阵李世石的强了10倍。

对于首场战况,中国棋手聂卫平指出,柯洁与阿尔法围棋不是一个等级的选手,阿尔法围棋“只求下棋简单,不求最佳”,布局构思远胜人类,柯洁不知不觉中就中招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