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掌握权纠纷获调停 顺丰速运菜鸟网络恢复业务合作

顺丰快递是中国快递业的龙头老大,公司拥有37架飞机和1万5000辆车,这是顺丰总部展示的快递箱子。(路透社)
顺丰快递是中国快递业的龙头老大,公司拥有37架飞机和1万5000辆车,这是顺丰总部展示的快递箱子。(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在中国国家邮政局出面要求双方“讲政治、顾大局”之后,顺丰和菜鸟已同意从昨天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北京综合讯)中国快递物流行业两大巨头——顺丰速运和菜鸟网络争夺数据掌握权的纠纷,在中国国家邮政局出面要求双方“讲政治、顾大局”之后迅速平息,顺丰和菜鸟已同意从昨天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顺丰快递是中国顶尖的民营快递公司,菜鸟网络背后则是中国最大电商阿里巴巴,这两个大佬日前为了关闭互通数据接口互杠。中国国家邮政局担心寄递业务大乱,赶紧跳出来充当和事佬,及时阻止顺丰和菜鸟继续恶斗。

据澎湃新闻报道,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昨天凌晨3时56分发布《国家邮政局协调解决菜鸟顺丰数据互通问题》的文章称,前一晚(2日),国家邮政局召集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高层来京,就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问题进行协调。

双方在协调后表示,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同意从昨天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BBC中文网报道称,顺丰和菜鸟关于快递柜的合同在数月前届满,但双方仍未就信息安全所需的数据连接达成共认,故中止合同协议,更因此发生争执。

中国电商研究中心专家曹磊向《中国证券报》分析,两家争执的起因主要是菜鸟方面想要获得顺丰更多的信息数据,而顺丰不愿配合,难以接受菜鸟提出的合作要求。如今淘宝、菜鸟不断做大,顺丰也不愿让相当一部分业务被阿里巴巴掌控。

菜鸟6月1日发声明称前一天(5月31日)晚上6时接到顺丰发出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快递柜的数据信息回传;当天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阿里巴巴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同日,顺丰集团也通过声明反驳,指菜鸟在5月基于自身商业利益出发,要求顺丰旗下的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被顺丰拒绝后,便单方面封杀丰巢信息接口。

顺丰市值蒸发
近100亿元人民币

 

菜鸟隔天反击,指自己从未要求顺丰提供非淘宝系数据。

顺丰进一步向媒体透露,之所以被菜鸟封杀,背后原因是阿里巴巴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菜鸟则指一切做法是为了消费者的信息安全。

受此事件影响,消费者一度无法在淘宝购物网选择由顺丰寄送产品;用户也无法在淘宝网站查询包裹派送情况,需要到第三方网站查询。这使得顺丰在淘宝系平台被很多商家临时抛弃,进而导致顺丰2日股价低开低走,盘中跌近4%,市值蒸发近100亿元人民币(20亿新元)。

不过,顺丰敢于向阿里巴巴叫板的勇气,获得不少网民支持,京东、美团外卖、网易、腾讯等电商也力挺顺丰。

海南三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旷却表示,其实顺丰和菜鸟必须“互相依赖”,因为顺丰大部分订单都来自与菜鸟同属阿里巴巴的淘宝网和天猫网,而菜鸟则需要顺丰来提升它的物流配送。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则分析说,顺丰有37架飞机、1万5000辆车、3万5000个快递柜和近40万名快递员,这么重的物流资产决定它的重心在“物”上。菜鸟没有飞机、车辆和快递员,但重资投在物流大数据等方面,做物流供应链大数据基础设施,决定它的重心在“流”上。

他指,菜鸟和顺丰对数据的控制点,是有重心区别、有层次之分的,就是顺丰基于“物”做物流大数据,菜鸟基于“流”做物流大数据。

这场风波虽在国家邮政局“劝架”后得以平息,但也有人批评邮政局的作为,认为它介入此事破坏了市场运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