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新宠 迷你KTV风靡中国城市

字体大小:

中国多个城市的购物商场近月出现外型类似电话亭的“玻璃箱”,小小空间里,年轻人三两结伴,先拿手机扫描荧幕,然后戴上放置在两旁的耳机,再举起麦克风,就能随着眼前播放的音乐录像尽情欢唱。

无需预约、想唱就唱、速战速决——这类“迷你KTV”在最近蔚为风潮,在重庆、北京、上海、广州等许多城市的主要商场都可找到。“亭子”面积仅两平米左右,一般三四个并排在商场走廊,内部设施简单,基本只放置了选歌电脑系统、高脚凳、耳机、麦克风和小垃圾桶。

要在“亭子”内唱歌很简单,只需通过触屏选择歌曲,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付款后即可开唱。由于音乐和歌声通过耳机播放,“亭子”外的公众不会被音乐声响干扰。

用户可自由选择“演唱”时长,可以只唱一首,也能选购一小时配套;唱完后,还可重温录音,并选择传送至微信,建立歌单和网友分享。

不少商家抢占市场

虽然迷你KTV仍算新兴产业,但已有不少商家抢占市场,友唱M Bar、咪哒、哇屋、 唱立方等品牌已大举入驻各地商场。不过,它们的设计和功能都大同小异。

爱唱歌的重庆市民谭锦溪(28岁,行销人员)是迷你KTV忠实用户之一。她半开玩笑地告诉《联合早报》记者:“这类KTV的设计类似摄影棚,唱的时候有种自己很厉害的感觉!”

她认为,和传统KTV包厢相比,迷你KTV的使用模式更灵活,一个人也能随时唱,“不会觉得怪怪的”。再者,在传统KTV里,大家一般比较专注喝酒和“抢麦”,不特别关注朋友唱什么歌,但“迷你KTV”附有录音传送社交媒体功能,能和朋友直接分享,互动性较强。

虽然迷你KTV用户以年轻人居多,但谭锦溪认为,迷你KTV实际上降低了唱歌的门槛,让不适合到传统KTV场所的儿童,或是年纪稍大、不喜欢KTV环境的公众,都可以在较轻松、随意的商场环境高歌几曲。

不过,成都市民马先生(26岁,媒体工作者)则对迷你KTV持保留意见。曾试唱一次的他认为,戴耳机唱歌不太方便,“不像KTV的感觉”,而且韩语等外语歌曲太少,也没有外语输入法,找歌曲比较困难。

他也批评迷你KTV唱一首歌收费8元(人民币,下同,1.6新元),15分钟、30分钟和一小时配套收费分别是20元、38元和58元,价格偏高。相比之下,几年前出现的手机KTV应用程序是免费的,歌曲同样可录下并和朋友分享。

研究消费经济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部研究部主任赵萍接受本报访问时分析,迷你KTV之所以崛起,一方面因为传统商场通过零售店聚集人潮的能力正下降,迷你KTV等服务业务对消费者吸引力较大,提升了实体店的消费体验;另一方面,迷你KTV的消费门槛比传统KTV低,可随时随地消费,也无需约一大群朋友,便利性明显较高。

资本市场看好“迷你KTV”

她认为,迷你KTV的消费主力军是“80后”和“90后”年轻人,这群人实际上也是近年来网络消费的主体,在商场摆放迷你KTV,有助于将他们重新吸引到商场的实体店。

对于火速崛起的迷你KTV市场,中国的资本市场十分看好,友唱M-Bar今年2月就刚宣布,获中国自动售货机运营商友宝在线6000万元的融资,公司目前也有拓展海外市场的计划。

目前,迷你KTV品牌采取直营或加盟代理的商业模式,由公司自己租场地和运营,或是开放给其他商家加盟,由对方购买机器、租场地和运营。

一家迷你KTV商家的销售员告诉本报,一台迷你KTV的售价为2万6800元。另一名重庆商场业者受询时则说,每台迷你KTV摆放在商场的月租是2000元左右。

迷你KTV品牌之一“唱立方”的招盟网站上声称,迷你KTV经营者是“躺着收钱”,因为这类KTV无需店面和员工,抢走了传统KTV的生意,利润可观。

不过,有分析指出,除了机器成本和租金,加盟商还必须考虑清洁费、网络费、安装费等,而如果所安装的商场人流量不高,也未必有利润,因此不宜高估迷你KTV的盈利潜能。

据本报记者观察,无人管理的模式也衍生一些问题,包括迷你KTV内堆积垃圾、有用户霸占空间休息、无法准确估计何时有空位等。

经济学者赵萍指出,迷你KTV的主要消费群体是80后青年,市场具有持续经营的需求基础。

但她提醒,商场需要根据顾客群特点来判断安装迷你KTV的意义。例如,高端和精品购物商场就不太适合安装迷你KTV,因为“这种设备显得太吵了”,可能影响购物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