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维园六四晚会 出席者降到八年来最低

香港支联会主办的六四烛光晚会,昨晚据称吸引到11万人出席。(路透社)
香港支联会主办的六四烛光晚会,昨晚据称吸引到11万人出席。(路透社)

字体大小:

昨天是中国天安门事件28周年纪念,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3日晚上更在面簿发表声明指“六四情不再,悼念何时了?”,明确与六四纪念活动做切割。

(香港综合讯)昨天是中国天安门事件28周年纪念,近年“本土”意识抬头的香港又再次响起是否该悼念六四的辩论。延续了多年的维园六四烛光晚会,出席者降到2009年来的最低。

综合香港01、立场新闻等报道,香港各大专院校的学生会今年继续拒绝出席支联会(全称“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举办的六四烛光晚会,中文大学学生会3日晚上更在面簿发表声明指“六四情不再,悼念何时了?”,明确与六四纪念活动做切割。

逾千字的声明严词批评每年主办烛光晚会的支联会不思进取,行礼如仪悼念“消费”六四,利用民众道德感情换取政治本钱。

声明又指,“与其将一个承载着爱国民族情怀的六四,作为港人年度政治活动、民气聚集之时,霸占港人之共同记忆,倒不如撇除爱国情怀,建立真正属于港人的政治活动,将本土思潮注入港人之议程和愿景之中”“悼念经已走到尽头,六四需要被划下休止符”。

这份声明立即激起反弹。大批原中大学生在帖子回覆指“中大学生会的立场不代表我”,另有自称“中大人”的群体发起题为“反对无知、冷血与懒惰,维持人性底线”的联署声明,指学生会这面招牌一夕之间受尽唾骂,有辱前人抗争历史。

另一方面,虽然多所院校学生会表明不支持支联会的烛光晚会,香港岭南大学、教育大学、公开大学等大学的学生会依然在3日合办论坛,但主题侧重香港本土角色,讨论六四事件对“以香港为本位”的意义,并且不设默哀环节。

港每年举行集会 港前议员:北京“喜之”

中大七个书院昨天下午也在新亚书院圆形广场举办论坛,主题是“香港中国,渐行渐远;六四意义,从何说起?”论坛吸引了约500名学生及市民参加,以及前学联秘书长、香港众志议员罗冠聪,公民党议员杨岳桥等政坛人士与会。

出席论坛的立法会前议员黄毓民在发言时,呼应学生会的立场,批评每年的烛光晚会行礼如仪,对大陆政府无实质影响,简直是“变相维稳”“中央表面无嘢(事),内心则喜之”。

与会的前立法会议员冯检基则不认同“维稳”之说,他强调香港是中国仅剩可以表达平反六四诉求的地方,港人要坚持纪念,国际社会才会持续关注,向现政权施加压力,最后实现诉求。

昨晚8时,六四烛光晚会与往年一样在维园举行,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在活动中宣布,出席者已坐满六个足球场,人数估计有11万。

这个数字比支联会去年公布的出席者人数少了1万5000人,并且是2009年来最少的一次。去年,大会公布的出席者人数为12万5000人。

昨天在维园的烛光晚会举行前,多个香港政党也在附近的铜锣湾东角道一带摆街站宣传。

其中,支持港独的组织“学生动源”成员受访时表示,选择当天在铜锣湾摆街站,是因为“人流多”。

他并强调,六四给港人的最大教训,就是香港要独立才能有一条生路。

这名“港独”支持者也不讳言,他们在当地摆街站,目的是要影响参加烛光晚会的香港市民,他本人晚上8时就会离开,不会岀席烛光晚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