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巴拿马断交牵扯出的那些事

字体大小:

巴拿马13日宣布与中国正式建交,意味着台湾又少了一个邦交国。巴拿马自1910年与中国满清政府建交、1912年与中华民国建交,这份维持了100多年的双边关系说断就断,会如何影响台湾下来的外交政策?台湾还剩下哪些邦交国?让zaobao.sg为你盘点一二。

中国“才是适合我国的国家”

巴拿马总统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本地时间13日上午宣布,巴拿马共和国与中国建交,正式宣布支持“一中原则”。与此同时,巴拿马也将与台湾断绝所有外交关系和政治往来。

究竟是什么因素,让一个与台湾建交历史最久的国家如此坚决断交?

20170613_tsaivarelareuters_Large.jpg
蔡英文2016年六月份前往巴拿马,进行上任后第一次国务访问。(法新社)

巴国总统瓦雷拉发表电视讲话时表示,巴拿马将与中国升级彼此的经济往来,并说他深信中国“才是适合我国的国家”。

20170613_panamacanalreuters_Large.jpg
中国是最常使用巴拿马运河的三大国家之一。(路透社)

在经济考量上,瓦雷拉说得一点也没错。巴拿马坐拥巴拿马运河,掌管国际贸易上的重要通道,也让巴拿马成为中南美洲最重要的国家。中国作为最常使用巴拿马运河的三大国家之一,近年来与巴拿马的经贸往来可说非常密切。唯有承认一个中国,才能促进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并一同发展经济项目。因此,有学者受访时表示,巴拿马的决定可说是理所当然。

台湾是“很棒的朋友”

在做出宣布后不久,瓦雷拉发了推特文,表示对于台湾在维持邦交期间两国的友谊和合作,“我们很感激”。他写道:“台湾是个很棒的朋友”,被台湾网民笑称以简单一句话,结束一个世纪的友谊。

蔡英文情何以堪?

维护中南美洲国家的邦交,是台湾外交长远以来极为重视的任务。从蔡英文去年5月就职典礼后,便赶紧在6月出访巴拿马与巴拉圭,可看出台湾对该地区的重视。

201070613_tsaiinauguration_Large.jpg
出席蔡英文2016年就职典礼的外交使节。(蔡英文就职典礼直播视频截图)

唯有透过与他国建交,台湾才能借助于邦交国的支持,在国际组织与场合发声,得到主权认同。这次巴拿马宣布断交,无非是一个重大的打击,也将台湾的邦交国缩小至20个。这20国如下: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
贝里斯 Belize
多米尼加 Dominican Republic
萨尔瓦多 El Salvador
瓜地马拉 Republic of Guatemala
海地 Haiti
宏都拉斯 Republic of Honduras
尼加拉瓜 Nicaragua
巴拉圭 Republic of Paraguay
圣克里斯多福及尼维斯 St. Kitts and Nevis
圣露西亚 Saint Lucia

欧洲地区
教廷 Holy See

非洲地区
布吉纳法索 Burkina Faso
史瓦济兰 Kingdom of Swaziland

亚太地区
吉里巴斯 Kiribati
马绍尔群岛 Republic of the Marshall Islands
诺鲁共和国 Nauru
帛琉共和国 Republic of Palau
索罗门群岛 Solomon Islands
吐瓦鲁国 Tuvalu

自2000年与台湾断交的国家 

台湾总统蔡英文13日下午在总统府新闻中心发表谈话表示,北京当局一贯操弄“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上处处打压台湾的生存空间,威胁台湾人民的生存权利。蔡英文认为,这行为冲击了两岸稳定的现状,但她表示:“我们绝不会在威胁下妥协让步”。

蔡英文也提及,台湾“拒绝以金钱竞逐外交的态度不会改变,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也不会改变,台湾在国际社会的价值与地位更不会改变”。

话虽如此,但众所周知,台湾多年来投入中南美洲的资源十分可观。就如在1999年,台湾承诺下来十年内给马其顿16亿美元(约22亿新元)的援助和投资,换来与马其顿建交。两年后,在2001年,马其顿宣布与台湾断交。2008年,陈水扁政府向尼加拉瓜捐赠价值3000万美元(约4100万新元)的发电机组。

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13日表示,外交部事前有掌握巴拿马即将断交的消息,也尝试各种方法要制止事件的发生。这段话不禁让外界猜测,台方是否曾尝试以增加经济投资的方式,阻止巴拿马断交。有分析认为,若是连投资的筹码也失去吸引力,巴拿与台湾断交后,恐怕将触发骨牌效应,掀起台湾“断交潮”,使台湾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孤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